山东两天下了12141个大明湖 为何只有山东的雨下得这么猛?专家释疑

2022-06-29 21:22:59 快科技 

近日,山东普降暴雨到大暴雨,监测显示,26日11时至28日6时,山东全省平均降雨量92.8毫米,这相当于两天时间下了12141个大明湖。

6月25日以来,北方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据中国天气网,山东成为本轮强降雨的中心,全省普降暴雨到大暴雨,监测显示,6月26日11时至28日06时,山东全省平均降雨量92.8毫米,折合水量145.7亿立方米,按照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这相当于山东两天时间下了12141个大明湖!

北方31个打破6月单日雨量纪录的气象观测站中,有22个集中在山东,占比达高达七成。其中,有4个站点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出现在高密,24小时降雨量255.5毫米,达到特大暴雨量级,日照时隔62年雨量打破6月纪录,新纪录比原纪录多了近1倍。

为何只有山东的雨下得这么猛?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解释,山东本轮降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以旺盛的对流性降水为主,单点降水量大。此时山东处于低涡生成前期,西南急流为其提供了非常充沛的水汽,再加上此前气温高、积攒的热量高,就激发了非常猛烈的对流降水。

当低涡生成之后,冷暖空气剧烈交汇,山东的降雨就进入了第二阶段,持续、稳定是这一阶段的降水特点。两个阶段的降水叠加,导致整个山东地区成为本轮降雨过程最核心的区域。

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雪花文章纠错

话题标签:山东暴雨地理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