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营收暴增107%,注册门店增长3.2万家!专访腾飞中的森麒麟轮胎

2022-06-30 18:13:00 和讯 

  这两年疫情反复冲击,很多行业企业都笼罩在阴霾下,与人们出行息息相关的轮胎市场,对这场疫情的反应更加敏感,导致很多轮胎企业的业绩都不太好看。

  但是车与轮注意到,成立于2007年的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在一众轮胎企业中,虽然算是比较年轻的企业,但却成绩斐然。

国内营收暴增107%,注册门店增长3.2万家!专访腾飞中的森麒麟轮胎

  2021年森麒麟轮胎的企业毛利润远远领先于行业的平均水平10%-15%,达到23.24%。并且2021年森麒麟的销售额是51.77亿元,同比增长10.03%。

  因此,车与轮近日专访了森麒麟轮胎的秦靖博副总经理和轮胎渠道部部长叶斌,探究森麒麟轮胎业绩保持增长的秘诀,并就森麒麟今后的发展布局聊了聊。

  多措并举,森麒麟轮胎发展突飞猛进

  “我们2021年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其实这个是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一个是我们在海外销售非常稳定,另一个是我们也对轮胎价格进行上调,生产成本加以管控,这样进行了一个平衡,今年上半年疫情对我们公司的销售影响并不大”。

  秦靖博副总经理告诉我们,疫情之后,森麒麟轮胎迅速做出决策,在销售、生产、价格、战略方向等层面均作出了一些调整,所以即使在疫情反复、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业绩依然可以保持增长。甚至在去年,森麒麟轮胎海外市场轮胎销售一度供不应求。

国内营收暴增107%,注册门店增长3.2万家!专访腾飞中的森麒麟轮胎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森麒麟轮胎并不仅仅是在这两年疫情之下才表现的非常好,而是公司一直在以破竹的势头,突飞猛进的成长着。

  把业绩数据的时间线拉长,从2015-2021来看,森麒麟销售额从2015年的20.24亿元,增长至到2021年的51.7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速度是16.94%;净利润也从1.4亿元增长到7.5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速度是32.37%。

国内营收暴增107%,注册门店增长3.2万家!专访腾飞中的森麒麟轮胎

   据森麒麟轮胎介绍,能创造出这样亮眼的成绩单,其海外市场功不可没。

  表现突出,海外轮胎市场打下一片江山

  “我们在海外地区,已经和这个北美最大的零售企业DISCOUNT TIRE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合作好几年了,年合作量已经超过300万条,他们有1200多家零售店,卖的很好”。

  秦靖博副总经理介绍,DISCOUNT TIRE是北美轮胎零售行业的标杆性企业,不同于国内的经销商分级模式,它的主要运营模式是直营,所以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对这种直营模式的影响比较小,也对森麒麟轮胎的影响比较小。

国内营收暴增107%,注册门店增长3.2万家!专访腾飞中的森麒麟轮胎

  在谈到DISCOUNT TIRE时,秦靖博副总经理还向我们介绍,由于DISCOUNT TIRE在北美地区的权威性,其在选择合作伙伴时非常严格,有一套自己的评选标准。

  “每年DISCOUNT TIRE都要对合作的轮胎工厂进行一次严格的审厂活动,审核工厂的制造工艺、硫化程序啊这些,如果审核不合格,第一次会要求整改,第二次对轮胎企业进行处罚,第三次将永不合作”。

  如此来看,海外市场对森麒麟轮胎的认可度非常高。森麒麟轮胎在海外,已经扎下很稳的根基。

  定位高端,森麒麟发力国内市场

  森麒麟在海外市场的成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据我们了解,森麒麟轮胎成立之初,董事长秦龙给企业定下的第一个十年目标,就是“先活下来”。

  中国轮胎的价格优势已经是公认的事实,“物美、价廉”是刻在每一条中国轮胎基因里的,所以森麒麟先将目光对准海外,先以价格优势迅速占领海外市场。发展十余年,在海外市场取得不错的成绩后,森麒麟轮胎又转过头,同时在国内市场发力。

  通过几年的观察,森麒麟轮胎发现,中国轮胎企业已经走到了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时期,再坚持低价竞争必定没有出路,所以只有定位高端,高品质发展,企业才有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所以,在获得海外市场的经验和国内市场的充分了解后,森麒麟决定,未来10年要做高端、高品质的产品,“拓展国内市场绝对不会走低价倾销的路,而是坚定的走高端发展路线。”

   不断升级,麒麟云店将实现“质与量”上的飞跃

  确定好高端轮胎发展方向后,2019、2020年,森麒麟轮胎在国内市场火力全开,到2021年,森麒麟国内的营业收入约6.5亿元,同比大增长107.22%!

  其快速打通国内市场的手段,主要是采用新型智慧零售模式,同时扩建产能占领市场。据我们了解,到2021年底,仅仅两年时间,森麒麟的“麒麟云店”累计注册门店用户已经3.2万家。

  森麒麟轮胎渠道部部长叶斌向我们进一步介绍麒麟云店时说到,“现在麒麟云店的3万多零售客户活跃度在80%以上,这个云店像淘宝一样,可以查促销政策这些,还可以实现线上付款,解决之前销售笨重的弊端”。

  在经销商、店主们使用了麒麟云店之后,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由于麒麟云店透明、快捷,很多经销商的反馈都很好,原来订货的时候不知道公司的规格、型号,但是现在一眼就可以看到,所以进货率增长了50%~80%”。

   据我们了解,为了更好的服务,麒麟云店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进行过一次升级,叶斌也向我们透露,接下来还会对麒麟云店进行再次升级。升级方向主要是进一步简化操作流程,加大对客户的赋能,以此帮助门店更好的销售轮胎。

  并且,森麒麟轮胎计划,未来无论是在“质”上还是“量”上,麒麟云店都会有大的变化:

  “未来几年,麒麟云店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实现100%~200%的增长,另外,在门店的质量方面,我们也会对店面形象进行全新设计。现在,森麒麟已经邀请了行业顶尖设计公司给店面做了新的设计,我们对店面装修用的材料也进行了升级。所以未来森麒麟轮胎的店面不仅会更多,也会更好看,我们会带给市场所有消费者更多、更好的服务”。

  技术立企,探索轮胎高地反哺半/全钢胎

  先攻下海外市场“活下来”,继而在扩大海外市场的同时,也发力国内市场“活的更好”,森麒麟轮胎在刚成立时就制定了非常清晰的企业发展规划。2007年成立,2020年敲钟上市,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森麒麟轮胎已经在国内外轮胎市场都占据了一席之地。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森麒麟轮胎有今天的成就,除正确的发展策略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其过硬的轮胎产品品质。

  为打造高质量的产品,森麒麟一直坚持“技术立企”,这几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越来越多,包括花费四个多亿建立先进的实验室,年研发投入超1亿元等。

  并且,为精进轮胎技术,森麒麟还将目光投向了轮胎技术高地——航空轮胎,以航空轮胎技术反哺半钢胎、全钢胎技术。

  “我们做航空轮胎,主要目的之一是在航空领域这块的研发也可以应用到全钢胎、半钢胎这边。还有就是现在国内一直提倡去卡脖子技术,实现完全国产化,这需要各个企业都努力去做”。秦靖博副总经理如是介绍。

  现在,森麒麟轮胎研发的适配于ARJ21-700的飞机轮胎,已经向中国商飞正式供货。 

国内营收暴增107%,注册门店增长3.2万家!专访腾飞中的森麒麟轮胎

国内营收暴增107%,注册门店增长3.2万家!专访腾飞中的森麒麟轮胎

 品牌建设,森麒麟轮胎将有大动作

  综合上面来看,森麒麟轮胎毫无疑问是一家有技术实力、定位清晰、发展迅速、产品过硬的民族轮胎企业。

  中国轮胎行业发展这么多年,其实不只是森麒麟轮胎,我们还有很多优秀的民族轮胎企业,国产轮胎也不再是很多人印象中的低端、廉价货,只是国内轮胎企业一直缺乏品牌宣传。

  森麒麟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在采访的最后,森麒麟轮胎渠道部部长叶斌还给我们留下悬念,浅浅透露了一下森麒麟在品牌宣传方面的动作:

  “森麒麟有非常好的技术储备、高端材料研发、胎体结构、花纹设计,接下来会把这些优势去总结、表达出来,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我们在品牌宣传方面有个很大的动作,接下来大家会看到,拭目以待!”

国内营收暴增107%,注册门店增长3.2万家!专访腾飞中的森麒麟轮胎

   写在最后

  大家都知道,国内轮胎行业起步较晚,在刚开始的二十年,由于本身技术、实力的限制,和中国轮胎制造成本比较低,大部分民族轮胎企业一直在走低端制造的路,高端轮胎市场也就一直被外资品牌占据着。

  在这样的背景下,森麒麟轮胎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不做追随者、复制者,敢于打破常规”,将企业产品定位高端,毅然决然走向高端轮胎制造这条路,值得很多轮胎企业借鉴与学习。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也深刻了解到,以森麒麟为代表的民族轮胎企业,正在为中国传统轮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带来变革性力量,民族轮胎企业也将摆脱“大而不强”,最终走向强盛。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