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金融优势引领 数字创新驱动 不断为大湾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22-07-01 12:22:52 和讯 

  适逢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作为生于大湾区,长于大湾区的企业,中国平安凭借与大湾区同频共振的天然发展基因和基础优势,表达对香港回归25周年表达诚挚祝福,继续发挥金融主业优势,以数字创新为驱动,不断为大湾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平安多年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领航重大战略、驱动经营管理的作用,同时依托党建模式融合责任,积极落实社会行动。”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日前表示。据悉,该集团发挥金融主业优势,在大湾区开展助力实体经济、智慧城市群建设、抗击疫情等系列举措的同时,还及时把脉国家发展需求,通过开展多项创新特色金融,满足当地民众的个性化金融需求。

  践行金融天职 服务大湾区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2019年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到2035年,大湾区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平安,天然具备与粤港澳大湾区同频共振的发展基因与基础优势,也正因为此,其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始终将服务大湾区发展作为自身的责任与义务,践行金融企业保险保障国计民生、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

  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方面,平安积极响应国家的战略号召,发挥自身金融优势,为重大建设项目提供风险保障,为重点发展行业优化金融资源,多措并举为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下,平安累计为大湾区重点建设项目投放保额超5,000亿元,包括与广东省政府共同发起成立1500亿规模的“广东平安发展基金”,承保大湾区战略性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等重点建设项目,保额超1000亿元;平安产险共承保粤港澳大湾区21319个各类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广深多地城市轨道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等特大区域交通工程。

  此外,大湾区定制保险产品亦是中国平安推进特色金融的重要举措。以湾区专属重疾险“粤享福”为例,该产品通过“专属定价、专属保障、专属资格”,力争满足大湾区民众的个性化需求,截至今年5月,该保险产品投保人数已接近4.8万。

  护航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民生保障是平安的初心,如何让大湾区之间、大湾区与内地其他城市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亦是中国平安智慧化发展转型的重要考验。近年来,其全面布局,在城市侧、企业侧多点发力,通过发挥自身金融与科技优势,助力大湾区城市带发展。

  在城市侧,其通过旗下平安智慧城市,打造“i深圳”APP,服务深圳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成为深圳市民服务的统一入口,也是优政、兴业、惠民的样板案例。医院挂号、办事预约、车位查询……如今,在“i深圳”APP上,只要动动手指就能知晓深圳事。目前,“i深圳”已接入3个中直单位、44个市级单位、10个区、19个国企单位的8000余项服务,累计下载量2210万,注册用户数1600万。

  此外,平安智慧城市还搭建了“最珠海”、“i莞家”等城市服务门户APP,打通和融合了市民高频服务场景,提供数字化便民服务,从“掌上可办”向“掌上好办”转变,打造全民共享的智慧城市。

  在企业侧,中国平安长期关注民营企业发展,通过多元化解决方案帮助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平安银行自2019年起实施“星云物联计划”,应用物联网、区块链、AI、边缘计算等技术,通过智能化模型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充分发挥企业数据资产价值。

  “从民生到政务,从香港到内陆,从金融服务到科技发展……多年来,中国平安服务大湾区的足迹已遍布各个角落,这是其企业担当的有力呈现,也是其推动民族复兴的生动实践,将为大湾区各企业的共同繁荣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有业内人士表示。

  数字金融驱动 助力大湾区互融互通

  “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对大湾区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呈现,其中,创新一词屡屡被提及。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平安积极呼应国家有关大湾区建设的相关要求,以创新为引领,以数字化为手段,通过不断推出数字金融创新服务,助力大湾区贸易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互融互通。

  早在2020年3月,平安集团旗下金融壹账通就与招商局港口集团签约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物流及贸易便利化区块链平台项目"建设,落地"蛇口-顺德组合港"项目正式落地,是大湾区首个贯通港口、海关、物流、企业、金融等贸易全流程的互联共享区块链网络。

  2020年开业的平安壹账通银行(PAOB),作为第一间参与香港财政司“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的虚拟银行,深入洞察中国香港中小企业对银行开户与商业贷款服务需求,运用替代信贷审批模式及大数据计算,解决香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痛点,积极推动香港普惠金融的发展。截至2021年底,该虚拟银行的客户贷款和垫款规模按年增18.5倍至13.6亿港元,致力实现普惠金融,26%已审批贷款的客户此前从未获其他银行贷款。

  推进跨境理财服务创新和资金融通,去年10月,平安银行跨境理财业务试点正式启动并推出跨境理财通产品,理财通实现了内地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跨境投资的双向打通,将促进内地与境外金融市场开放及内地与港澳地区经济协同发展。

  担当企业责任 凝聚大湾区抗疫合力

  面对严峻反复的抗疫形势,中国平安从金融支持、公益捐赠、医疗服务等方面持续推出多种举措,助力大湾区抗疫。

  今年3月,平安向香港特区政府捐赠价值1千万元的检测试剂及防护物资,支持香港抗击第五波新冠疫情,保障前线医护人员和抗疫工作人员的防护需求,截至目前已累计捐物逾1.8亿元。深圳疫情期间,平安宣布为超7万名防疫一线工作的志愿者、15万名卫生健康系统工作者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

  此外,陆金所香港全力响应香港政府绿债发行计划,积极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助力销售,并推出多重优惠,降低申购门槛,践行绿色金融普惠化发展,与香港市民携手共渡疫情困境。

  “得益于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正以创新驱动引领中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而正是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力量的支撑,才得以为大湾区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使其成为中国最具开放活力的地区之一。”有业内人士表示。

  山海相连天地广,海阔天空万象新。未来,中国平安将继续聚焦“综合金融+医疗健康”生态发展战略,以金融创新和数字化创新为驱动,充分发挥自身在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和“造血”功能,助力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及“一带一路”最重要的门户枢纽建设。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