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影医疗IPO 高端医疗设备国产替代进行时

2022-07-04 10:46:06 和讯 

  7月,科创板将迎来开市3周年。作为我国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表现出了巨大的改革创新活力,吸引了众多高质量科创型企业上市,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一员。

  目前,联影医疗已通过上交所发审会并向证监会提交了注册申请。据其招股意向书,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1,500万股,拟募集资金124.8亿元,用于下一代产品研发、高端医疗影像设备产业化基金、营销服务网络项目、信息化提升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联影医疗是国内领先、全球少数掌握高端医学影像诊断产品、放射治疗产品及生命科学仪器核心技术的医疗科技企业;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全线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医学影像诊断与治疗设备、生命科学仪器,以及医疗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

  持续重金投入研发 攻克大型医疗装备核心技术

  招股书披露,联影医疗致力于攻克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产品等大型医疗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实现多个“行业首款”、国产首款研发成果落地,公司累计向市场推出80余款产品,包括磁共振成像系统(MR)、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CT)、X射线成像系统(XR)、分子影像系统(PET/CT、PET/MR)、医用直线加速器系统(RT)以及生命科学仪器。

  在此基础上,联影医疗始终坚持技术和产品创新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大在新产品和新技术上的研发投入。2019-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6.90亿元、8.50亿元和10.48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23.17%、14.76%和14.45%。

  此外,联影医疗还以全球化视野吸纳行业人才,组建了具备资深行业管理与技术经验的专业团队。目前,公司拥有研发人员2,147人,占员工总数的39.19%,员工超过1,900人拥有硕士或博士学历,超过500人具备海外教育背景或工作经历。在专利方面,公司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超过1,700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超过1,200项,海外发明专利超过400项。

  国内医学影像设备需求高涨 联影产品销量快速增长

  资料显示,医学影像设备是医疗器械行业中技术壁垒最高的细分市场,过去一直被外资企业所垄断。经过十余年的国产医疗影像技术的发展,相关产品市场已经逐步实现国产替代。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加重,民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国内市场对高品质医学影像的需求相应快速增长。

  为了鼓励行业自主创新,2012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发展的行业政策。在市场需求及政策红利的双轮驱动下,中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保持快速、稳定增长,2020年市场规模已达到537亿元,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将接近1,1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7.3%。

  在国家战略政策支持下,联影医疗着力突破高端装备及核心部件国产化的瓶颈问题,实现高端主流装备、核心部件及医用高值材料等产品的自主制造,打破进口垄断,降低医疗费用,提高产业竞争力,公司销量快速增长。

  依据2020年度国内新增台数口径,联影医疗MR、CT、PET/CT、PET/MR及DR产品排名均处在行业前列,其中MR产品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1.5T及3.0TMR分别排名第一和第四;CT产品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64排以下和64排及以上CT分别排名第一和第四;PET/CT及PET/MR产品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DR及移动DR产品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一。

  招股书显示,下一步,公司将拓展高端医学影像诊断和放射治疗产品在海外市场的销售。目前,公司已在美国、日本、欧洲、非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境外销售收入0.99亿元、2.40亿元和5.11亿元(按终端客户装机所在地统计),整体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全球竞争中,中国企业想要获得一席之地,必须在技术上不断创新突破。作为中国品牌代表,联影医疗正依托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向国产替代这一目标奋力前行,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