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击“李鬼”APP!马上消费积极参与破“黑”行动,深化警企合作

2022-07-04 10:52:48 和讯 

  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排查打击仿冒APP 4.2万个,并纳入国家涉诈黑样本库。目前,国家涉诈黑样本库已涵盖并处置涉诈网址380.4万个、APP 51.4万个、跨境电话41.5万个,互联网预警劝阻平台预警超20亿人次。

  近期,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监测发现多起仿冒投资平台进行诈骗事件。诈骗分子仿冒各大平台,推出大量“李鬼”式APP,以相似标识和产品介绍以假乱真,以“小额返利”等诱导网民进行访问下载,进而实施诈骗。

  更有甚者,部分诈骗平台甚至宣称具有“国企背景”,以“国字头”名义吸引用户,以“拉人头”模式发展下线,给一些网民造成巨大财产损失。

  作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消费”)始终坚持对金融黑产“零容忍”的态度。自去年起,马上消费与公安部刑侦局以及多地公安机关建立了良好的警企合作机制,加大力度对所有侵犯客户利益的犯罪活动进行持续性的集中溯源打击行动。

  截至目前,马上消费协调多省市公安机关,捣毁诈骗窝点2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

  保护消费者财产安全——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便利,但也为犯罪分子提供了“温床”,留下可乘之机。马上消费负责人表示,协助公安部门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金融反诈不仅需要金融机构筑起“防火墙”,捂住钱袋子,还需要警企联防联动。

  据了解,早在2020年,马上消费就协助太原警方侦破一起特大非法诈骗案件,期间,太原市民遇到虚假APP诈骗,犯罪分子假冒金融机构产品的工作人员,对被害人实施了诈骗,涉案资金达400余万元。

  马上消费协助警方提供线索,并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支持,最终协助警方顺利侦办此案,共抓捕犯罪嫌疑人47人,收缴诈骗资金5349.35万元,黄金17公斤,线上冻结资金1600余万元,查封房产20套、车辆16辆。

  无独有偶,马上消费与海南省公安厅反诈中心建立的联合打击机制,协助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8名,扣押涉案银行卡24张,经梳理涉案资金达1000余万元,核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0余起。

  据警方反馈,该团伙利用虚假APP软件,对贷款人彭某实施诈骗行为,总计诈骗50万余元。在马上消费协助配合下,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发现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存在一从事收贩卡、洗钱,并与境外诈骗分子相通联的电诈团伙。

  今年2月12日,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对该案涉案嫌疑人展开收网行动,分别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贵州省贵阳市和遵义市、广东省云浮市抓获犯罪嫌疑人董某、王某、王某等八人。

  积极参与反诈工作——发挥优势,增强战“黑”力量

  通过对诈骗案件研判及分析,马上消费相关负责人表示,诈骗人员主要分布在境外,对于打击抓捕难度非常大。对此,马上消费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各地公安将相关诈骗人员信息与线索同步公安部,后续将由公安部主导开展对境外犯罪人员的抓捕工作。

  而除了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反诈工作外,马上消费还要不遗余力参与到全民反诈当中,持续面向民众开展反诈科普宣传,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增强大众防范意识。

  今年3月,马上消费联合40余家金融机构,牵头成立行业首个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全方位协助公安机关打击非法代理维权黑产,通过全面核查、重点打击的方式,取得了积极成效。

  未来,马上消费希望借助自身能力及AIF联盟力量,更深入参与到反诈反黑工作中,助力完善国家涉黑样本库,共同维护稳定有序的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