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留抵退税领域违法犯罪 以更好发挥政策纾困作用

2022-07-05 07:00:32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就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其中特别提到了严打骗取留抵退税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成果:从4月初到6月底的三个月时间,全国税务稽查部门已查实骗取留抵退税企业1645户,挽回留抵退税款20.34亿元,挽回其他税款损失14.33亿元。

  4月1日至6月25日,留抵退税已有17033亿元退到纳税人账户,再加上第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的1233亿元,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退税款达18266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2.8倍。这对当前企业纾困,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具有重要意义,是政策方面的真金白银。

  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的初衷之一是为了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减负,如果有人利用这个政策去牟利就必须严厉打击,因为这种“火中取栗”的行为会影响到政策的执行效果。

  正如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所说,决不能让退税政策“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为此,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对骗取留抵退税行为始终要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集中力量打早打小、打准打狠、曝光震慑。

  首先,达到上述政策效果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好大数据作用。

  6月初,国家税务总局曾公布了数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其中多数是基于税收大数据分析获得的线索。今后,更要发挥好税收大数据作用,做到精准发现风险,分类加以处置。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税务部门按时点实施全域风险预警服务,构建多角度、多方位、立体式涉税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拓宽监控预警范围,这是将来继续努力的方向。在大数据网络建设日益完善以及多个部门联动的情况下,任何骗税行为都无所遁形。

  其次,任何骗税行为如果没有“内鬼”的配合就很难达成,内部防控机制是将来要更加注重的方向。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坚持刀刃向内、严查内错,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失职失责、违规违纪,特别是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目前已公布税务人员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案件12起。下一步,更加坚决、迅速、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失职失责、违规违纪行为,为政策落快落稳落准落好保驾护航。

  最后,要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利益链条。

  尤其是要对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骗取留抵退税,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有涉税违法行为前科、曾被税务部门行政处罚又发生偷税或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联合打击力度,依法严查重处。

  相关部门已经对骗税企业近3年各税种开展全方位检查,对涉嫌虚开发票企业上下游关联企业开展全链条检查,对帮助筹划骗税的黑中介、代账公司等开展一体式检查。数据表明,已经打击虚开骗取留抵退税团伙117个,涉嫌虚开金额893亿元,追回相关企业留抵退税9.67亿元,抓捕犯罪嫌疑人1165人,查处黑中介14个。

  总之,留抵退税政策是一部“好经”,“好经”不能念歪。虽然当前骗税数据与总体留抵退税数据相比还不算大,但数据不大并不代表着影响小。下一步,有四个方面需要重视:相关部门的内部防范是根基,大数据的技术支持力量是支撑,对违法犯罪的严惩是警示和震慑,市场主体的自律是根本。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