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动荡!美国再露"毒牙"?万亿赛道逆市大涨,3年前一幕再现?期市全线溃败,A股港股集体大跌

2022-07-06 16:13:38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股期大跌!

在经历了周二的汇市巨震之后,周三的股市和期货市场变得动荡起来!大宗商品主力期货全线暴跌,A股、港股跌幅持续加大。虽然,A股尾盘略有反弹,但相对于今天的大跌而言,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万亿赛道——芯片今天突然大爆发。那么,这一市场结构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三年前的一幕是否又会再现呢?

突然动荡

据WIND资讯,7月6日,国内商品期市收盘多数下跌,能化品及油脂领跌,燃油跌逾8%,低硫燃料油、棕榈油、原油跌逾7%,菜油跌逾6%。黑色系多数上涨,铁矿石涨近2%,焦炭、硅铁涨逾1%,动力煤跌逾2%;基本金属全线下跌,沪铜、沪锡、国际铜跌逾5%;贵金属均下跌,沪银跌逾3%,沪金跌近2%。

A股市场今天持续杀跌,午后一度跌超2%,20日均线支撑见效,尾盘小幅回弹。创业板指盘初涨超1%后倒跌,尾盘2800关口失而复得。大市成交1.08万亿元,上日为1.18万亿。盘面上,煤炭、餐饮旅游、石油天然气、海运、化肥、农业板块带头调整,半导体、机器人、汽车及零部件板块走强,锂电龙头继续活跃,中微公司(688012)、北方华创(002371)大涨。

港股市场亦是全线杀跌,恒生科技指数一度大跌超3%,后出现反弹。

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尾盘进场抄底,全天净卖出13.8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2.8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8.98亿元。

美国再露“毒牙”?

据彭博社消息,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正在推动荷兰ASML Holding NV禁止向中国出售对制造全球大部分芯片至关重要的主流技术,以扩大其遏制中国崛起的行动。

在这之前,该公司已经无法将其最先进的光刻机出口中国,但上述报道称华盛顿还将限制稍旧技术机器的销售。知情人士说,美国官员正在游说荷兰同行,禁止ASML出售其一些较旧的深紫外光刻( deep ultraviolet lithography:DUV)系统。这些机器比尖端技术落后一代,但仍然是制造汽车、电话、计算机甚至机器人所需的某些不太先进的芯片的最常用方法。报道公布后,艾司摩尔在美国上市股票急挫一度超过8%。

据半导体行业观察,华盛顿提出的限制将扩大现有的向中国出售最先进系统的暂停期限,以阻止中国成为世界芯片生产领导者的计划。如果荷兰同意,这将大大扩大现在禁止进入中国的芯片制造设备的范围和类别,这可能对中国芯片制造商造成严重打击。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荷兰商品进出口总值超过1000亿美元,达到1164.5亿美元,同比增长26.9%。以人民币计算,为7522亿元,中国对荷兰的贸易顺差为5172亿元。中国是荷兰第三大贸易伙伴,而荷兰是中国第十六大贸易伙伴。如果荷兰不卖光刻机,可以想象,贸易顺差将更大。

今天A股市场的芯片股行情亦是由此带动。早盘,芯片指数一度上涨超过4%,下午随大市回落,但涨幅依然达到2%以上,远远跑赢大盘。这一板块上涨的逻辑主要是国产替代。这一幕曾在2019年下半年上演,当时的半导体板块可以说如火如荼。

A股反弹是否终结?

谈及市场,不得不直面A股反弹是否终结的问题。那么,这个答案究竟是什么呢?

首先,从调整的根源上来看,还是因为外汇市场动荡所致。昨天晚上,欧元狂跌美元暴涨,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市场全线暴跌。这强化了市场对于衰退和国际流动性的担心。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股昨晚表现并不差,欧洲市场今天开盘表现也还算好。因此,汇率的短期冲击可能已告一段落。不过,从美元的情况来看,美元指数依然在20年高位。若美元无法持续走弱,新兴市场头上也依然会悬着一把利剑。

其次,市场调整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疫情。江苏的无锡、安徽、上海、西安等地再度出现疫情反复的情况。海外再度出现变异株,确诊病例也大幅激增。日本朝日电视台6日消息,日本新冠疫情日前再次扩散,新增确诊患者不断激增。日本政府认为,这是由于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BA.5亚型正逐渐取代BA.2,成为日本当下的主流毒株。疫情使人们开始担心,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经济可能难以出现明显好转。今天消费板块大幅杀跌的主要原因可能就在于此。

那么,A股反弹是否已经告一段落呢?从今天杀跌过程来看,其实恐慌情绪并不明显。一些高位板块、热门赛道反而相对抗跌,比如新能源板块,今天的跌幅就要明显小于大市。这意味着,资金离场意愿并不强烈。另外,外资卖出的力度也不算大。分析人士认为,后续震荡反弹格局仍有望延续。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