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为何遭“众叛亲离”:七成受访者认为首相应辞职

2022-07-07 19:32:40 新京报 

  文 | 陶短房

  最近一两天内,英国爆发了政治史上罕见的一幕:自7月5日开始,截至发稿前,已经有46位政府官员接踵离职。

  已有46名官员离职

  7月5日18时,约翰逊为其“用人不当”发表视频道歉,仅仅两分钟后,“演出开始了”。

  18时02分,约翰逊视频道歉尚未结束,卫生部长贾维德发出第一封内阁辞职信,9分钟后财政大臣苏纳克宣布步其后尘。

  直到当晚20时30分,内阁阁员辞职人数仍停留在7人,但其中已包括贾维德、苏纳克等重量级人物,似乎危机尚能控制在一定范围。

  但随后约翰逊“我得到选民充分授权”的强硬声明,以及任命教育部长扎哈维等三人分别接替辞职的苏纳克等消息,激怒了更多尚在犹豫观望的内阁成员,截至6日零时,辞职人数已突破10位。

  据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共计46名官员离开,其中既有辞职的,也有个别被约翰逊“炒”掉的。

  而仍然“在岗”者也有不少人似乎在动摇,如刚刚被委以重任的扎哈维就挤在一群辞职部长中探望了焦头烂额的约翰逊,虽未附和这些辞职部长们“逼宫”约翰逊“下课”,却含蓄提醒首相“请注意党内支持流失对执政权所构成的挑战”。这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

  ▲2022年3月23日,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在伦敦前往议会。图/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一人引爆“政治炸弹”

  引爆大麻烦的,是一个名叫平彻的约翰逊“死党”——这“最长一日”开始曲,即约翰逊承认“用人不当”,指的正是对此人的重用。

  平彻是保守党籍下议员,在卡梅伦和特蕾莎·梅时代开始受到重用,约翰逊尤其青睐他,先后任命他出任欧美事务国务大臣、住房部长等要职。2022年2月,他被约翰逊提名为保守党副党鞭,这在号称“历史最悠久代议制政体”的英国政坛,是既有权势、又有声望的肥缺,也是进一步飞黄腾达的关键跳板。

  但许多熟悉平彻者长期以来一直质疑他“贪杯误事”“轻佻浮夸”,劝说约翰逊不要过于重用此人,约翰逊却执意不听。6月30日,《太阳报》记者独家爆料,称在提名平彻就任副党鞭前,有人目睹他酒后在卡尔顿私人酒店一个会员俱乐部猥亵两名男子,此事明明已被汇报给约翰逊,但后者选择隐瞒此事并继续提名平彻。

  消息传出舆论大哗,更多知情人站出来指控平彻“曾多次触犯类似错误”,而约翰逊对此早有耳闻。巨大压力下,平彻宣布辞职,约翰逊则在缄默数日后承认“用人不当”,不料却引爆了一颗巨大的政治炸弹。

  事实上,平彻只是让约翰逊的党内不满者,找到了又一个倒阁契机而已。正如贾维德在辞职后所言,关键不在于任命平彻本身,而在于约翰逊任命和包庇平彻过程中再次表现出“公然的政治不诚信”,而这种“公然的政治不诚信”此前已多次表现。

  6月6日,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发起执政党内针对首相的不信任弹劾,虽未成功,但短时间内弹劾者能凑齐规定的54份动议,表决时多达148名议员投票支持了弹劾(211票反对)。这些都令约翰逊感到压力巨大。

  由于现行规则规定,“1922委员会”主持的党内针对首相弹劾失败后一年内不得再进行弹劾。因此,观察家原本预计,约翰逊还能再挺一阵子。没想到“政治炸弹”被平彻适时引爆,让议员们不仅迅速找到了又一次进攻时机,更拉到了多位重量级阁员盟友。

  近七成受访者认为首相应辞职

  尽管有高级阁员开始敦促约翰逊“顺天应人”,避免整个执政党被其一人的恋栈所拖累,但他仍在坚守:在一天内至少3次公开亮相,用挑衅的语言和行动彰显自己“挺住”的决心,不仅任命了多名辞职阁员的接替者,还公开声称“我有的是替补”,甚至索性炒了地方发展、社区及住房大臣戈夫的鱿鱼。

  不少保守党内人士对约翰逊的执着感到担忧,因为“政治失信”从来都是一道永远难以愈合的伤口,如果听之任之,最终只能让执政党的血慢慢流干——7月5日英国舆观调查公司民调显示,多达69%的英国受访者认为,约翰逊该“下课”了,其中保守党支持者居然过半。

  当然,一些“前排阁员”仍然支持约翰逊,如果约翰逊硬挺,估计还能挺下去。

  但后座议员们已开始酝酿改变“1922委员会”弹劾规则,力图获得短时间内再度发起党内弹劾的权利。倘如此,在当前情势下约翰逊凶多吉少,毕竟许多不久前还坚定支持他的后座议员已公然倒戈。

  约翰逊威胁“实在不行就解散内阁和议会提前大选”,但目前民调支持率如此低迷,一旦提前大选,保守党的执政地位或许会受到动摇。许多分析家认为,他这番话更多意在恫吓党内“劝退者”,让他们不敢为倒戈而冒丧失议会多数的风险。

  如果短期内有更多高级阁员辞职或倒戈,约翰逊果真如前任特蕾莎·梅那样被“逼退”,则可能在冗长的“党领”递补选举选出新“党领”兼首相前,留任看守首相,这将是一个相对体面的结局——但约翰逊恐怕又难以接受。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