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安倍晋三曾称,恢复世界经济只需3个词!外公、外叔公都曾任日本首相

2022-07-08 13:15:46 时代周报 

7月8日上午,据央视新闻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上午在奈良发表演讲时中枪 。据悉,安倍晋三在上救护车时还有意识,目前安倍晋三已没有生命体征。

安倍是日本首位在二战后出生的首相,也是目前任期最长的首相。在日本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等领域留下浓重的个人烙印,但也留下不少争议。

1954年9月,安倍晋三出生于日本山口县,1977年毕业于日本东京成蹊大学政治学科。他所在的家族是日本传统政治世家。父亲安倍晋太郎曾任日本外务大臣,其外祖父岸信介(原姓佐藤)及外叔公佐藤荣作也都担任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82年初入政坛,1993年首次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

2006年9月,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爆冷成为“黑马”,成功当选。同月,他成为第90代日本首相,成为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

安倍晋三第一任期并不顺利,安倍内阁受到众多争议,支持率连续下滑。2007年9月,安倍晋三宣布因健康原因辞去首相一职。

2012年9月26日,安倍晋三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同年12月26日出任第96代首相,成为日本战后继吉田茂之后,第二位再度拜相的政治家。此后,安倍晋三又分别在2014年12月24日和2017年11月1日两度连任日本首相,并于2015年9月8日和2018年9月20日两度连任自民党总裁。

2020年的8月24日,安倍晋三连续执政时间为2799天,超越外叔公佐藤荣作,成为日本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然而仅4天后,安倍晋三就宣布辞职。他透露,自己于8月上旬确诊溃疡性大肠炎复发并启用新药,表示“需要持续用药,情况不容乐观”。对于辞职一事,安倍晋三表示“志向未酬就放弃职务如断肠之痛”,并向各位国民由衷致歉”。

辞职后的安倍晋三,不安于隐退,而是开始积极筹备参加各种活动。他不仅参加电视台的直播节目,还出任多个政治团体顾问,包括保守派团体“传统和创造之会”顾问、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最高顾问等。

在第二任期期间,安倍晋三曾提出了自己的经济施策主张“安倍经济学”。2013年9月,安倍晋三在美国纽交所演讲时表示,“恢复世界经济有3个词就足够了。那就是‘Buy my Abenomics’(相信我的‘安倍经济学’)”。

“安倍经济学”(Abenomics)的“三支箭”包括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以及促进民间投资的结构性改革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曾表示,安倍经济学综合来看,成绩非常明显,但是代价也不小。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财政状况困难,这个局面始终没有得到改变。各界对安倍经济学的评价,褒贬不一。

除了“安倍经济学”外,安倍晋三的灵活身段也为日本留下诸多政治遗产。

《简明日本史》的作者陈勤曾撰文评价称,安倍的执政理念十分清晰而且一以贯之,就是要推动日本走向“正常国家”,重视牢固日美同盟,主张修宪并承认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的条款。2015年9月,在安倍的推进下,日本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案,包含《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

在文化方面安倍也有大动作。2012年底,安倍晋三在第二次组阁上台后不久即连续召开“酷日本推进会议”,渴望以输出文化产品重塑日本形象,传播日本梦想,重拾骄傲和自信。终极目标是引领日本迈向文化大国,推动日本文化向全球输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田正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作为日本首相的安倍,总体来看是成功的。在对外关系上,取得了微妙的平衡,在对内经济上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