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日本全国仅1人死于枪击,安倍晋三倒在了枪支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2022-07-09 08:17:15 每日经济新闻 

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进行演讲时遭到枪击,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终年67岁

图片来源:新华社/美联

报道称,日本警方称已逮捕枪击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奈良市警视厅在发布会上称,已查明枪击嫌疑人系原日本海上自卫队成员山上徹也,奈良本地人,枪支为自制。该嫌疑人使用自制的手枪,从安倍身后3米外开枪。

这一“惊天刺杀案”瞬间在全球掀起轩然大波,让许多媒体震惊的是,日本原本被认为是枪支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很难想象会有如此恶性的枪击事件发生。

要知道,二战之后,日本枪支管控十分严格,也鲜少发生首相级别的高官遇刺。拥有1.25 亿人口的日本并未完全禁枪,但每年死于枪杀事件的人数很少超过10人。有人因此评论称,日本长期的低枪支犯罪率导致了此次警惕性较低

在安倍倒下不到48小时后,日本三年一度的参议院选举投票即将开始。据彭博社,虽然在外界看来安倍是一位前政治家,但他在日本仍保持着巨大的影响力。他领导着自民党最大的派系,许多人猜测他本可以再参与到首相选举中,即便是没有,安倍或许也会帮助决定下一任首相。安倍遇刺身亡后,彭博社对此发表评论称,“在一个以安全著称的国家,这种暴力行为更加令人震惊。这是一场悲剧,对日本产生的影响将远远超出本周末的投票。”

低枪支犯罪率: 去年日本全国仅1人死于枪击

此次安倍事件的嫌疑人采用的是自制手枪。但实际上,日本被称为是“世界上枪支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BBC此前曾援引一名非政府组织负责人评价称,“自从枪支引入以来,日本一直有严格的法律。”二战后,美国进驻日本时解除了日本的武装,并制定立法禁止日本平民持枪。直到1946年,为了安全起见,日本警察才开始携带枪支。1958年,日本法律明令规定“任何人不得持有枪支或剑”。

尽管日本政府后来放宽了禁枪法律,但依然站在“禁枪的立场”进行枪支管制。据悉,日本法律规定禁止使用手枪,但允许使用霰弹枪和气步枪。即便是日本防暴警察也很少使用枪支,而更喜欢使用长警棍。

据报道,根据日本警察厅2021年版《日本枪支情况》报告,去年日本全国共发生10起枪击案,其中8起均由日本黑帮暴力团体制造,共造成1死4伤,其中有3名伤者为黑帮成员。而据中新网,2021年,美国共有20726人被枪杀。此外,有40359人在枪支暴力中受伤

有人因此评论称,日本长期的低枪支犯罪率导致了此次警惕性较低

在并未完全禁枪的情况下,日本是如何进行枪支管控的?

据悉,在日本,如果个人想要买枪持枪,需要进行培训后参加书面考试,并通过射击场实弹测验(最低准确率为95%)。购买枪支的人还需要接受精神健康和毒品检查以及犯罪记录调查,甚至身边的亲戚、同事也需要接受全面调查。警察有权决定最终是否向个人颁发持枪执照,同时还有权搜查、没收武器。同时,保存枪支和弹药的地点必须知会警方,枪支、子弹必须加锁、单独保存,警察每年检查一次。三年后,持枪人执照作废,若想继续持枪,就需要重新上课、考试……

日本法律对出售枪支商店的管控也非常严格。以东京为例,据外媒报道,东京的每个县——人口从50万到1200万不等——最多可以经营三个枪支商店。而买家在购买子弹后,必须把用完的弹夹返还才能重新购买,并且需要得到警方的明确授权。

这些严格的控枪政策使得枪击事件在日本极为罕见。据Gun Policy网站统计数据,日本近年来平民持枪数量不断下降。2007年,日本平民持枪数为71万支。到2019年,平民持枪的数量为31万支,每100人的持枪数量为0.25支,是G7国家中最低的。相比之下,美国2017年每100人的持枪数为120.5支

曾遇刺的日本政治人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政治人物遇刺的事件在日本历史上并非罕见。日本近代出现了多次现任或卸任首相遇刺,但大多在二战之前。二战之后遇刺的首相级人物,仅有岸信介和安倍晋三,而岸信介是安倍晋三的外祖父

自岸信介遇刺后的60余年间,日本并未有首相级别的政治人物遇刺,直至2022年7月8日安倍晋三遇刺。不过在这期间,还是发生过多起其他政治人物遇刺的事件。

再将时间拉得更远一点,明治时期叱咤风云的日本维新政治家大久保利通和坂本龙马也曾被刺杀,他们推行的改革措施曾加快了日本的近代化进程。

记者|文巧

编辑|段炼 兰素英 盖源源

校对|王月龙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