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抛售潮来袭!日元加速贬值,中国资产最保值,绩优低估值滞涨且北上资金加仓股仅3只

2022-07-10 08:10:40 数据宝 微信号 

数据是个宝

数据宝

炒股少烦恼

全球市场大事不断。

今年以来,全球大事不断,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俄乌局势年初延续至今,欧佩克秘书长卸任前夕去世,英国首相约翰逊辞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中枪……

美国最大海外“债主”大规模减持美债

各种事件影响之下,全球多个国家经济增速下滑,汇率波动巨大,美元在全球地位受动摇。

作为全球持有美债第一大国,3月份日本抛售美国国债近740亿美元,刷新美债史上单月被抛售的天量纪录;4月份继续抛售138.7亿美元,今年以来日本合计减持855.2亿美元。截至4月末日本持有美国国债1.22亿美元,创2020年2月以来新低,目前依然是美债持有的第一大海外持有国。

此外,日本的国际收支数据显示,日本投资者在5月份连续第七个月卖出美国主权债,创2005年有数据以来的最长减持周期。

中国、英国、巴西等大国纷纷抛售美债

纵观全球,不仅仅是日本,中国大陆、印度、英国、中国香港、韩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巴西、法国、瑞士等全球主要经济体4月份全部都减持美债,这种集体减持的情况十分罕见。

具体来看,中国大陆4月份减持美国国债361.81亿美元,抛售金额创下近100个月(2014年1月至2022年4月)最大规模,目前中国持有美国国债逼近1万亿美元,是2010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

英国4月份抛售222.53亿美元,今年1月份更是抛售386.4亿美元;巴西、法国、瑞士等4月份抛售额均超过25亿美元;4月末中国香港持有美债降至2019年以来最低,低于2000亿美元,当月减持美债额超过120亿美元,1月至4月合计减持超过300亿美元。

美国2月至5月连续减持日本长期债券

日本大规模减持美债的同时,美国也在做空日本债券市场。

日本央行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截至5月份,美国连续4个月净减持日本长期债券,合计8.36万亿日元,其中2月份净减持2.95万亿日元,创下2018年3月份以来最高水平;2月至5月净减持短期债券合计1343.15亿日元。

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及地区也在不同程度减持日本长期债券,其中加拿大自2月至5月连续减持,合计超过6000亿日元;中国5月份净增持日本长期债权69.15亿日元。

为何减持美债:日元严重贬值

毋庸置疑的是,美债属于“低风险、高信用”的理财产品,是非常优异的避险资产。美国国债近期收益率持续走高,自新冠肺炎疫情甚至是2018年以来,美国国债持续遭看空,近期尤甚,这究竟是为何?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美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就业压力严峻。为缓解这些现状,美国开始空前大放水,印钞及增发美国国债,一系列行为导致美国以外的国家及地区货币贬值。日本大资金进行汇率对冲的成本大幅度升高,进而导致这些日本大资金不得不抛售美债,回流日本,不过美元回流的效果并不理想。

据美联储数据,6月末美元兑日元汇率贬值至135.69,创下了1999年以来最低,2021年以来日元贬值加速,尤其是俄乌冲突以来,日元贬值速度堪比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

中国资产依然保值

相比之下,中国资产依然保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持续下降,截至6月末,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上升至6.7左右。这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以及中国证券资产超高的吸引力不无关系。

从A股市场看,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年内均大幅跑赢美国、德国、法国等全球重要股指。北上资金6月份净买入超700亿元,7月份持续(截至7月8日)净买入35.6亿元。从个股来看,截至最新收盘,市盈率低于30倍,年内跑输上证指数,且2022年中报净利润增幅上限超过50%的个股仅有10只,包括四方科技(603339)、金禾实业(002597)等,其中华工科技(000988)、万润股份(002643)及中远海控(601919)最新陆股通持股较6月末加仓。昇兴股份、井松智能年内跌幅超过25%。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伊岚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