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重回热榜 暑期游最受欢迎十大城市 住宿要注意什么?

2022-07-11 08:09:15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 从6月下旬开始,暑期酒店预订开始启动了,酒店预订量周环比增幅都达到了两成左右。 ]

  “您如果来自低风险地区,且有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出示正常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就可以办理入住。”金茂三亚亚龙湾希尔顿大酒店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进入7月,迎来了暑期旅游旺季,在疫情的影响之下,旅游业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因此7月和8月的暑期游市场成为各大旅游企业挽回业绩的契机。根据携程、同程、驴妈妈、途牛、去哪儿、飞猪、马蜂窝、春秋和途家等业者的统计,最受欢迎的暑期旅游目的地、酒店和民宿入住热门城市有高度重合,第一财经记者近期就最热门的暑期游城市结合当地防疫政策,对当地的住宿业展开调查,看看游客到这些热门旅游目的地在办理入住时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暑运拉开帷幕

  去哪儿数据显示,7月1日~7月3日机票出票量环比6月24日~6月26日预订量增长26%,7月4日单日预订量赶超2019年同期,为今年最高。火车票方面,去哪儿平台上这个周末火车票预订量环比增长1.5倍。同时,在去哪儿平台上,上周末较上上周末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23%,较2019年疫情前同期预订量增加了14%,也已超过2021年同期预订量。

  根据各大旅游平台的预订情况来看,比较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包括三亚、丽江、成都、重庆、北京、上海、太原和敦煌等。值得注意的是,行程卡“摘星”后,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各地跨省游的复苏,北京和上海又回到了热门目的地榜单上。“从目前的酒店、旅游、航空等数据的上升势头来看,如果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平稳,今年暑期有望迎来一个旅游市场的旺季。”去哪儿首席营销官黄小杰认为,北京和上海重回热榜,预计将进一步带动全国暑期旅游市场,但必须要保障防疫安全第一,注意防疫动态。

  旅游离不开住宿,各地目前的暑期游酒店和民宿预订有所升温。

  在去哪儿平台上,上周末较上上周末酒店预订量环比增幅23%,较2019年疫情前同期预订量增加了14%,也已超过2021年同期预订量。酒店入住平均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

  “从6月下旬开始,暑期酒店预订开始启动了,酒店预订量呈现周周递增的趋势,周环比增幅都达到了两成左右。”黄小杰分析,今年6月份,去哪儿平台酒店预订量已超过2021年6月。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暑期(7~8月)酒店预订量TOP10城市是:成都、重庆、广州、北京、杭州、长沙、三亚、西安、上海和昆明。其中成都、重庆和三亚延续今年以来的热门趋势,而北京、上海则是重回TOP10。据悉,为了促进北京旅游市场恢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向消费者陆续发放京郊住宿消费券。凯悦酒店集团亚太区销售、收益及分销渠道副总裁黄勤辉告诉记者,随着暑假来临,上海旅游市场的需求量增长,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迎来了暑期预订量的增长。而随着周边游成为热门出行方式,凯悦位于上海崇明等地的酒店预订量也迎来明显增长。

  除了酒店,民宿也是游客出行所选择的热门住宿形式。途家民宿数据显示,7月首周(7月1日~7月7日),平台民宿预订量已达到6月全月的60%,暑期民宿预订正在迅速起量。其中,亲子游订单占比达到了近七成。途家数据显示,暑期最热门的民宿预订城市TOP10是:重庆、成都、长沙、厦门、大理、广州、北京、杭州、上海和北海。北京和上海回归热门旅游目的地行列,重庆和成都则是连续3年位居暑期民宿的热门城市。其中,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恢复营业拉动了不小的周边民宿预订量。

  旅游前先了解当地防疫要求

  根据上述热门旅游目的地、酒店和民宿榜单,结合目前各地的疫情防控情况,第一财经记者总结和梳理了具有高度重合的十大热门城市,分别为重庆、成都、丽江、昆明、三亚、青岛、北京、上海、太原和敦煌。

  据了解,国务院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下称“第九版”)至今已经过去近两周,全国多地已经根据“第九版”调整了对于风险区域的划定以及相应人员的健康管理措施。按照“第九版”规定,低风险区指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其他地区对近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要求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

  第一财经记者对上述十大热门城市的高星级酒店、中端酒店、经济型酒店、民宿等业态(品牌覆盖锦江系、首旅如家、华住系、希尔顿、洲际、喜达屋、雅高系、亚朵和凯悦等)约百家酒店查询和采访后发现,上述十大热门城市对于住宿者都有类似的基本要求——来自低风险地区,需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以及48小时或72小时内核酸报告。如果游客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健康码和行程码有异常或不具备一定时效内的核酸报告则无法入住。部分地区的酒店和民宿需要入住者抵达后进行3天2检,以及需要向所入住酒店所在街道进行报备。

  第一财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地的疫情也时有反复和变化。对此,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表示,疫情的反复会对暑期市场有一定的影响,比如根据文旅部和上海市文旅局有关跨省游的规定,一旦行政区内出现高、中风险区域,居住在该行政区的人员,将不能参加旅行社组织的跨省跟团旅游和“机票+酒店”自由行。“为此,我们每天根据上海发布中有关中、高风险名单,立即与该行政区内已经报名出游的游客进行沟通,根据游客意愿,进行无损退单或者更改延期出行。由于之前销售比较好,因此近期这部分沟通工作也比较多。另外,中、高风险区域内,只要不出现新的病例,也将分别会在7天、10天调整到低风险区域,因此市民对于出游的预期,也保持相对稳定。”

  对于游客出行,周卫红给出提示:必须提前确认目的地无疫情,并与计划入住的酒店、游览的景区确认,在当前情况下是否可以接待;应提前在目的地健康码小程序上,填妥有关信息,确认是绿码后,方可出行;出行前必须做好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出行当日,还应做一次抗原自测,确保自身是“可通行”人员;出游过程中,必须注意自身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并谨慎选择在当地饭店用餐。

  值得注意的是,继取消“星号”标记之后,“通信行程卡”又有新变化。7月8日起,“通信行程卡”查询结果的覆盖时间范围由“14天”调整为“7天”。短信、网页、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通信行程卡”App等查询渠道同步进行应用版本更新。行程卡的时间缩短,使得出行更加方便,游客出游的意愿也大大增强,但近期部分地区的疫情时有反复,有外出旅行史的人员,需要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低风险区信息。此外,一定要事先了解目的地的报备政策和报备渠道,以免影响行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