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上半年亏损超千亿 12家航空公司资不抵债

2022-07-11 08:14:42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 数据显示,疫情前的2018、2019年,国内民航业的营业收入均突破1万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只有3072亿元,比疫情前下降41.8%。 ]

  “受疫情反复冲击,上半年民航运输生产跌入低谷,日航班量最低时只有2967班,仅为2019年同期的17.8%,整体亏损达1089亿元。”

  这是日前举行的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新任民航局局长宋志勇透露的最新数据。

  宋志勇指出,疫情前民航业连续11年盈利,2019年利润总额达549亿元,而疫情以来累计亏损近3000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了2020、2021年全年的亏损额,截至目前,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达82.2%,较疫情前上升11.9个百分点,12家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100%。”

  上半年亏损为何加重

  上半年的巨额亏损,与收入的下降和成本的激增有关。

  数据显示,疫情前的2018、2019年,国内民航业的营业收入均突破1万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只有3072亿元,比疫情前下降41.8%。

  来自民航年中会上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93.4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1.18亿人次、货邮运输量307.7万吨,日保障航班量约8000架次,只有2019年同期的46.7%、36.7%、87.5%、50%。

  上半年飞机日利用率只有4.4小时,较疫情前下降4.9小时,全行业共有615架飞机停场封存,占全行业机队规模的15.2%。

  收入锐减的同时,成本端的压力则在不断增加。

  宋志勇透露,受国际油价大幅攀升影响,燃油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222亿元,预计全年可能增加860亿元;受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影响,汇兑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167亿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防疫物资消耗也成为企业的刚性成本,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经营困难。

  “为此,民航局协调有关部门出台助企纾困政策,今年新争取的金融、财政、税费等纾困政策,预计将帮助企业降低亏损近100亿元,各项政策有力支撑民航企业渡过最困难阶段。”宋志勇进一步指出,当前,行业恢复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航班量自4月触底反弹,6月24日单日航班量恢复突破1万班,6月29日单日旅客运输量突破100万人次。

  下半年恢复靠什么

  对于已经进入的下半年,宋志勇称还是要努力促进行业恢复发展,其中重点提到了努力推动国际航空市场恢复和发展。

  来自民航年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国际航线数量依然受限,国际航空客运市场持续低迷,国内、国际旅客运输量的比例从疫情前的8:1变为现在的202:1。由于严格实施国际航班熔断政策,今年上半年被熔断的国际航班高达990班。

  而在下半年,宋志勇称仍要严格执行熔断政策,但也会科学优化调整防控标准。包括“动态跟踪熔断航班确诊旅客统计时间调整后输入确诊旅客情况,做好风险监测预警。持续优化熔断措施,降低对正常国际往来影响。因时因势动态优化机组隔离、个人防护、核酸检测、驻外管理等措施,进一步提升防控措施科学性、精准性”。

  此外,还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和国际客运航班阶段性增班安排方案,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口岸机场接收国际航班办法,综合考虑地方接收保障能力和疫情传播风险,加快推进国际航空客运市场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以来,多家国内航司发布了新增或恢复多条国际航线的计划,其中不少航线都突破了“五个一”政策的限制。

  而刚刚到来的暑运也将是国内航司减亏的好机会。按照以往的惯例,暑运和春运是国内航司最赚钱的两个时段。

  在此之前,不少航司都表达了对暑运市场较高的预期。其中吉祥航空(603885)表示部分热门航线客座率已超八成,预计7月中旬,吉祥航空在全市场投放运力将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九成左右;厦航也预计,今年暑运航班量将基本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出现的疫情反复,行业也开始降低对于暑运市场恢复的信心。就在去年同期,暑运旺季就因为南京本土疫情暴发后蔓延大半个中国而提前结束。

  “根据目前的态势,实现今年生产目标极为困难。”宋志勇在会上指出,“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确定的2年恢复期可能会被拉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