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不安?岸田宣称要“继承安倍遗志”,选举结果推动修宪步伐

2022-07-12 10:19:57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事件阴影笼罩下,日本第26届参议院选举11日上午公布了最终结果,执政的自民党获得了超过半数的63个议席,对修改宪法态度积极的“修宪派”势力所占议席也达到了提议修宪所需的2/3以上。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接连两天宣称,将在国会尽快推动有关修宪的动议,并最终努力实现修宪。美国一些媒体也替日本修宪辩护,鼓动岸田政府利用参议院的胜利来推动“安倍终其一生也未能完成的修宪目标”。日本将加快修宪步伐的表态,立即引发了日本国内和国际上的担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修宪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的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岸田:“将尽快推动修宪”

令人不安?岸田宣称要“继承安倍遗志”,选举结果推动修宪步伐

  日本第26届参议院选举11日上午确定了全部125个改选和补选议席的当选议员。据共同社报道,执政的自民党在选举中表现强势,共拿下125个改选席位中超过半数的63个议席。盟友公明党也赢得13个改选议席,两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将继续保持参议院席位超过半数的优势。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则遭遇挫折,仅赢得17个席位。日本共产党的议席也较以前减少,仅赢得4个议席。报道称,这一结果或将增强去年10月就任的首相岸田文雄的政权基础。

  与此同时,此次选举带来的最大变化在于,对修改宪法态度积极的“修宪势力”取得了“重大胜利”。除自民党和公明党外,同样支持修宪的日本维新会赢得了12席,国民民主党赢得5席。支持修宪的党派以及对修宪态度积极的无党派议员,此次共获得95个议席,加上84个非改选议席,合计为179个议席,超过了参议院248个总席位的2/3。由于修宪势力在众议院也拥有2/3以上的席位,已经具备了在国会启动修宪程序的条件。

  选举结果揭晓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下午在自民党总部召开记者会,表示将继承遭枪杀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晋三的“遗志”,致力于解决修宪以及日本人遭绑架等难题。岸田表示,自民党提出的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等4项修宪项目都是现实课题,将为尽快实现修宪引领国会讨论。他称,强烈期待在今秋举行的国会上,执政党和在野党接受此次选举所展现的民意,“就修改宪法进行更加活跃的讨论”。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在此次参议院选举后,岸田政府将加速推进有关修宪的进程,但同时也指出,这一进程未必会十分顺利。《朝日新闻》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岸田文雄周边人士更希望优先考虑经济和社会保障改革等问题。自民党总务会长福田达夫10日称,除了修宪,我们必须做的事情里里外外堆积如山。为推进修宪,政府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目前前景难以预料。《朝日新闻》还称,在安倍第二次执政期间,2016年参议院选举后,修宪势力在参众两院的议席也超过2/3。然而,当时安倍晋三作为首相亲自挥舞修宪大旗遭到在野党猛烈批评,修宪进程停滞了很长一段时间。

  此外,围绕修宪的具体内容,即便是对修宪持积极态度的4个政党也各有不同的主张。共同社称,岸田政府虽会加速有关修宪的进程,但在支持修宪的势力中,公明党对于修宪的具体内容与自民党存在明显“温差”,而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则认为有关修宪的谨慎讨论是不可或缺的。《朝日新闻》也称,围绕修改宪法的争论,国民的广泛理解必不可少。如何创造这样的环境,目前还无法预料。

  日本政府开启“葬礼外交”

  7月12日,日本将为被刺杀的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葬礼,但参加者仅限于安倍的家人和亲密人士。安倍的遗体11日下午在夫人安倍昭惠守护下运抵东京增上寺,举行通夜仪式(日本葬礼的一环,即灵前守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财长耶伦、多国驻日本大使等人士前往献花悼念。据称,约有2500人前来献花。除了这些重要的政界人士和安倍晋三生前亲友,通夜仪式现场外面还为一般吊唁者设置了献花台。据日本媒体报道,11日下午,增上寺附近警备森严,道路已被封锁,媒体人员被禁止走近或拍照。

  12日的葬礼举行后,安倍晋三告别式将在东京和安倍的老家山口县举行。日本政坛重要人物和社会精英都将出席或派代理人前往吊唁。

  从各种迹象来看,这已经不是一场普通的葬礼。1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突然改变外交行程,对东京做出“特殊访问”,他将出席安倍晋三遗体告别式。

  据日本NHK网站报道,布林肯11日上午飞抵东京,代表美国拜登政府就安倍遇袭身亡向日本政府表达悼念。布林肯与岸田文雄举行了会谈,并转交了一封拜登致安倍晋三家人的慰问信。在会谈期间,布林肯表示:“安倍前首相是坚定不移的日美同盟的拥护者,并提出了具有远见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601099)’愿景,他为(日本)强化与以美国为首的志同道合国家的合作留下了巨大功绩。”岸田则称:“愿继承安倍前首相的遗志,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

  一些美国媒体也开始替日本修宪辩护。彭博社10日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让日本意识到武力冲突的威胁,因此日本需要通过修宪来“减少危机时刻的混乱”。报道称,岸田文雄需要利用参议院选举的胜利,来推动“安倍终其一生也未能完成的修宪目标”,并称岸田政府有机会实现安倍“伟大的未竟梦想”。

  辽宁大学美国与东亚研究院院长吕超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为了自身的战略需要,希望日本在亚太地区给它当头阵打手,有意放松了对日本战后的一些束缚,这是美国政府非常短视的行为。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保守势力炒作所谓“中俄安全威胁”,寻求军事“松绑”动作频频。日本推动修宪,只能加剧地区国家对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路线的担忧,不利于地区稳定与和平繁荣。美国对日本的怂恿是在破坏二战以来的秩序,美国政治家应该认识到其危险性。

  日本再次站在十字路口

  11日,韩国外长朴振前往位于首尔的日本驻韩国大使馆进行悼念。韩国政府还计划派遣由国务总理韩德洙、国会副议长郑镇硕等国会议员组成的吊唁团前往日本。对此,韩联社称,安倍突然死亡和安倍派“群龙无首”,岸田文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摆脱自民党内部强硬派的影响。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由于自民党在对外政策上的强硬态度,岸田政府不会轻易改变过去的立场。

  对于日本可能加快修宪步伐,日本国内和国际上都有不少担忧的声音。日本共产党代表浅贺由香曾表示,借机扩军、修改宪法是将日本卷入战争的危险道路。韩国《朝鲜日报》11日称,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或使安倍“将日本变为有战争能力国家的夙愿”得以实现。但在日本对外侵略和殖民的历史未被彻底清算的情况下,日本通过修宪重新扩充军备,将在韩国和中国等亚洲国家引发激烈的抗议。

  《韩民族新闻》11日称,上世纪30年代,日本出现一系列政治人物被刺杀事件。与此同时,日本也一步步走向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如今世界似乎回到了100年前,这非常令人不安。世界正处于民主危机、经济动荡之中,日本也再次站在十字路口。希望日本能够铭记历史教训,寻找更好的道路,而非修改和平宪法和增强军备。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