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东升村:艺术赋能让乡村成为美丽家园

2022-07-13 21:08:56 和讯  人民网-重庆频道

东升村稻园故乡。徐雯瑄摄

人民网重庆7月13日电 (刘政宁、徐雯瑄)白墙黛瓦、绿树繁花、曲径通幽。走进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清澈见底的小溪沿着村落潺潺而过,独具渝东民居风格的瓦屋错落有致,风车、石碾、木犁等老物件点缀其中,艺术气息也随之氤氲开来。

“美化环境家家受……爷爷这个字念什么?”“益!家家受益。”让东升村村民王大爷和孙子津津乐道的,正是村里一块黑板上的村规民约。

对于见证了东升村由房屋破旧、人烟稀少的小山村,蝶变成北碚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的东升村村民来说,村规民约就是家园建设的重要见证。

“以前村里生活条件差,大家习惯也不好,垃圾随便扔,污水随便倒,人都往外跑,也没人愿意来。”王大爷回忆说。

如何找到一条适合该村发展的道路?在充分征求意见并论证后,当地决定深挖本地乡村文化,走一条“农+旅+艺+学”融合发展之路。

东升村结合村情实际,深度挖掘并厘清本土乡村艺术资源,将其与时代审美匹配转化为可再生的传统村落价值,积极探索“乡村艺术化、艺术乡村化”,对院落进行整体艺术设计,将闲置房屋、猪圈、牛栏打造成“望渠书屋”“香柳咖啡”;对民居墙面进行设计、涂鸦,描绘农家生活场面,倡导文明乡风。

在东升村,艺术无处不在,一条镶嵌在黄金香柳中不足200米的小路,在白天看似平淡无奇,但每到夜晚,它就化身为地上的星河,在夜空下闪闪发光;翻滚的稻浪中,不仅有丰收的喜悦,还有农耕文化和稻田艺术展示的“文艺范”;在村歌团队的协助下,村民们通过回顾东升往事,描绘“心中东升”,逐渐把关键词转化成歌词、曲调,创作了专属于东升村、东升人自己的村歌《旭日东升》,点燃了村民作为东升人的自豪感……

东升村规民约。徐雯瑄摄

有了这些夯实建设美丽休闲乡村的“支撑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投入乡村建设,乡村美了,村民心里更是美滋滋的。

“这几天太累了,明天歇一下休息几天。”不少村民听了返乡青年陈敬的话都直摇头,眼下正是暑期乡村旅游旺季,生意说不做就不做?

只有陈敬自己知道,为什么要“偷懒”。

返乡创业的陈敬,回到东升村后便开始研究自己的肥肠鸡品牌,随着柳荫镇数以万计的游客接待量、纵深全域的旅游线路出台、持续性乡村振兴品牌活动的开展,他开的肥肠鸡也大火了一把。“我不是真的偷懒,越是来的人多,我越需要静下心来思考几天,把菜品和服务质量提上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的美化引来了人气,也为年轻人返乡发展提供了土壤和空间。”柳荫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