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改指导方针后,立陶宛将允许部分受制裁俄商品过境运往俄飞地

2022-07-14 10:57:49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珊】据路透社报道,立陶宛外交部当地时间13日表示,立陶宛将允许受制裁的部分俄罗斯货物过境运往俄飞地加里宁格勒。俄罗斯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当天对此回应称,这一决定是“务实与常识”的体现。

报道称,立陶宛是在欧盟委员会发布新的指导方针之后改变了政策。欧盟委员会13日公布的新指导方针称,只要运输量不超过过去三年的平均水平,并反映“目的地对基本商品的实际需求”,那么贸易制裁不应适用于俄罗斯与其飞地之间的交通运输。但受制裁的军用、军民两用货物以及技术产品,仍被全民禁止过境立陶宛。

路透社说,尽管表示将遵循欧盟新的指导方针,但立陶宛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声称,此前阻止许多受制裁货物运输到加里宁格勒的规定“更容易接受”:“加里宁格勒过境规则可能会给人留下一种不合理的印象,即跨大西洋(600558)共同体正在软化其对俄罗斯的立场和制裁政策。”

报道还说,根据欧盟公布的新指导方针,欧盟成员国的任务是监测俄罗斯和加里宁格勒之间的贸易,以检查是否存在规避制裁的行为,例如确保“没有异常的流动或贸易模式”。

针对上述方面最新变化,报道说,俄罗斯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当天通过电子邮件作出回应:“这一决定取消了对铁路运输某些产品的限制,是务实和常识的体现。”但这名发言人表示,俄方仍然对欧盟相关文件的内容仍存疑虑。

加里宁格勒州长安东?阿里汗诺夫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就欧盟最新举动回应说,新的指导方针只是解决僵局“所需的第一步”,并表示“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彻底取消限制”。

据此前报道,加里宁格勒州是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俄罗斯飞地,主要通过铁路和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其他地区获得货物和能源,两者之间的唯一铁路途经立陶宛。立陶宛铁路部门此前表示,6月18日起,立方将限制一些货物从俄其他地区经立陶宛向加里宁格勒州运输。立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称,禁止通过立陶宛向加里宁格勒州转运货物不是立陶宛的决定,是根据欧盟对俄相关制裁作出的。俄方指责立陶宛限制令“非法”。俄罗斯总统府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先前说,俄方正在考虑采取何种举措回应立陶宛的“不友好”举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