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上这些玉雕直播间,正在承包你对国风级美学风骨的幻想

2022-07-14 17:18:16 新浪网 

  七月炎夏的绿意,引人心火上撩。直播间里,博主“经鼎玉文化”正将一块玉佛浸入水中,再轻轻捞出。这是一种业内人赏鉴翡翠的方式,看它如何“入水即化”。

  懂行的粉丝已经抢着在评论区发言,“(这是)种水天花板”。

  “经鼎玉文化”的创始人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炳光,他的短视频账号,是抖音上参与直播的百位国家级大师工作室之一。月升之时,国宝级大师们的直播间纷纷开播,弟子们将或成品、或原石摆在镜头前,一件件细细讲起材料与手艺背后的内行讲究。

  往日不可想象的匠门里手,正在抖音上对大众敞开大门。

  玉鉴国风大师:玉石爱好者的线上团建

  苏州是我国玉雕发源地之一,不少工艺美术世家传承于此。

  《天工开物》曾记载:良玉虽集京城,工巧则推苏州,江南水乡的浸养下,苏州玉匠对琢玉的手艺格外看重,具有空、飘、细的技艺特点,擅以材质天然颜色进行“巧雕”,全凭匠人的巧妙构思来变化神奇。

  “玲玉轩·张克山玉雕工作室”的主人张克山,作为新生代玉雕大师、“巧雕”能手,不仅是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副会长、江苏省玉雕大师,也是国家级“艺术品鉴定师”。

  抖音账号上,张克山本人常坐在镜头前,每每用一句质朴又坚定的“大家好”开头,从选料知识娓娓道来:“我们工作室最擅长的是对做料的分析……讲得比较多是红皮白肉,今天给大家讲黑白青花原料,黑如墨,白玉形成位置不同,手艺人是比较喜欢的。”

  说得兴起,张克山拾起手中得意之作,向粉丝展示一块黑白青花与红皮的料子,如何经他的十指写意,变作一只背负朝阳的国宝大熊猫。抖音上这些玉雕直播间,正在承包你对国风级美学风骨的幻想


  大师选料、分析、雕刻的过程都在抖音上一一展示,业内玩家纷纷震惊于这是“真东西”,可遇而不可求。抖音上这些玉雕直播间,正在承包你对国风级美学风骨的幻想


  张克山作品 《千纸鹤》 ↑抖音上这些玉雕直播间,正在承包你对国风级美学风骨的幻想


  张克山作品《忠义千秋》↑抖音上这些玉雕直播间,正在承包你对国风级美学风骨的幻想


  张克山老师最近通过抖音电商成交的玉雕作品↑

  抖音号@璞玉藏苏 的背后,是以杨曦、钱建锋为代表的多个工艺美术大师。他们当中有不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一群玉雕界“扫地僧”级人物,堪称“非遗玉宴”。

  账号中,数百条视频几乎都是玉雕文化类干货。大师们和徒弟们教会粉丝如何用放大镜看玉雕作品的“刀法”:“我们做仿古,很注重刀法,一直会研究古代每一时期的刀法特征是什么样,都要去学的。”

  钱建锋是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他独爱动物玉雕题材。抖音上线仅几个月,钱建锋已经出售了近50件玉雕作品,销量较之前大幅提升。抖音上这些玉雕直播间,正在承包你对国风级美学风骨的幻想

抖音上这些玉雕直播间,正在承包你对国风级美学风骨的幻想

  钱建锋代表作《玄武》↑

  大师级匠人在线讲解玉石知识,无异于“扫地僧”把“易筋经”拆书给普通人,知识下沉,带来的是消费认知的重构。

  对于玉石的喜爱深埋在东方人的文化基因里,通过短视频和直播,与这古老行当的大家直接“对线”,消费者“被揭秘”产生的新奇感、古朴之风的格调感,以及对传统手艺匠人和文化的崇拜,转化为可观的商机。从业内相关从业者、玉雕收藏爱好者,到天然对国潮有兴趣的这一代年轻人,迅速结伴在玉石文化门前。

  传统行业的赛博再生:越慢,越细,越高端

  2020以来,玉石产业从线下摸索到线上,逐渐找到了顺着网路传递韵味的方式。

  玉石大师们惯于追求传统匠人“低调”、“内敛”的精神特质,因而深居简出,本是“隐士”。在抖音上,他们得以以自己舒服的姿态,把制玉的每一个步骤、每一处门道展示出来。

  就消费者端而言,这样的形式首先无异于带来了一次玉石消费“货品升级”:直接从大师手里挖宝。

  通过大师自主短视频账号种草,直播间预定原料甚至定制,能够保证所见、所拍的货物从源头处可循、可考,其材质、工艺、审美、寓意高度持平,对于收藏者来说无疑是“格外稳健的投资”。

  从购买的体验上看,所付费的不仅是玉石成品本身。在与大师级匠人的互动中,无形间也完成了一次文化层面的消费,以认知驱动消费理念,从手艺文化与艺术价值层面达成了中高端消费品买卖的和谐:因为懂行,所以共鸣。

  同时,玉匠们也逐渐学到了抖音电商的固粉技巧:利用平台基因的各种玩法,参与各类官方活动,让用户“一入玉门深似海”。

  这恰恰为用户提供了又一重福利:在官方活动的引导下,”求知“和”科普“搭上桥梁,用户得到的不仅是玉器品类视觉盛宴,也是知识内容的一次饕餮,因而在韵味、质感、见识等诸多元素的组合下获得综合性的精神满足。

  在官方活动 #匠心藏宝阁 下,高达1.9亿次播放,证明了玉石圈子在文化惯性层面的影响力。

  此间过程中,爱好者的声音也让玉匠们再度完成传统手艺的“升级”:现代化、年轻化的需求被大师的匠心聆听,从而反哺创作、反哺行业,让琢玉高手可以更好地“为悦己者容”。

  这是抖音电商翡翠玉石行业决心带给市场的期待:在浮躁的快节奏生活氛围中,呈现一种慢的、好的、稀有的、沉淀的文化和消费触感,予大师技艺以从容,予传统文化以勃兴。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