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入伏!一年中最热时段来了:40天“超长待机版”三伏天

2022-07-16 08:22:43 快科技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大面积地区都感受到了极端高温天气,但这其实都还没到最热的时候。

根据@中国天气 官方消息,今日起(7月16日)才算正式入伏,将会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段,而且今年还是一个40天“超长待机版”的三伏。

三伏天到底有多热?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近30年来(1991年至2020年)的气象数据发现,三伏天里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极端高温在40℃以上,高温持续日数达5至7天。

南方大部虽因湿度大,极端高温没有北方强,但极具耐力,高温日数均在20天以上,局地甚至达35天。

而不得不提的“高温霸王”吐鲁番,极端高温曾达47.8℃(2008年8月5日),高温日数曾持续达39天,几乎是高温全满贯。

为何三伏天会这么热?

@中国天气 气象分析师李靓解释,主要是因为入伏后,夏季风逐渐抵达最北端,地表湿度变大,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一天比一天热,三伏天期间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

且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在其控制下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比热容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还影响人体汗液排出,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

不过,专家也提醒大家注意降温方式,无论是开空调、吹电扇还是窗边纳凉,都要避免长时间冷风直吹;护好咽喉和后心这两个部位,有助于帮助身体缓冲低温的寒气;饮食注意少寒凉,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