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研讨会召开,聚焦前沿AI技术

2022-07-20 19:03:44 和讯 

  

  2022年7月20日,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实验室举办“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前沿技术研讨会”,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原院长陈钟,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度小满CTO许冬亮,度小满技术委员会执行主席杨青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上,金融行业数智化转型、5G应用以及对金融科技影响、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等问题成为产学研界共同关注的课题。

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研讨会召开,聚焦前沿AI技术

  (度小满CTO许冬亮)

  度小满CTO许冬亮表示,金融是高度依赖数据决策的行业,所以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往往选择从金融行业起步再扩展到其他产业,金融行业是产业智能化的先行者。而随着5G的深化和短视频时代的来临,数据的结构和处理量级都在发生根本性变革,对数据处理技术提出更高要求。

  以金融的风控场景为例,许冬亮介绍,度小满将深度学习、图计算、多模态识别等技术应用于风控,从文本、行为、多媒体等数据中提取风险变量,取得了显著的突破。以信贷风控依赖的重要基础数据征信报告为例:传统方法在一份征信报告上只能提取几十、几百个风险变量,度小满将自然语言处理及图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征信报告中的文本数据解读,目前已经可以衍生出40多万维风险变量,将信贷风险降低了25%。

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研讨会召开,聚焦前沿AI技术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

  5G、大数据、区块链、金融的融合创新也是与会学者重点关注的话题。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表示,金融科技和传统金融相结合才是推动经济发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核心动力。金融科技的作用是要赋能传统金融,比如让传统金融能够应用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甚至区块链技术等。

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研讨会召开,聚焦前沿AI技术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原院长陈钟)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原院长陈钟表示,金融科技创新将由区块链的工具性与治理性双轮驱动,治理性在对可信执行环境、商业组织协作、组织形态,调整生产关系上发挥作用,把区块链的监管者和受监管对象连接起来,从而实现共享、共治的交互。

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研讨会召开,聚焦前沿AI技术

  (度小满技术委员会执行主席杨青)

  会上,度小满技术委员会执行主席杨青介绍了前沿AI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具体应用。杨青认为,金融领域要做到AI防深伪,不仅仅是识别人脸的真假这么简单。在AI科技与金融不断深入交织的当下,像获客、风控等日常环节均在朝着智能化方向变化。因此,金融领域的AI防深伪,不应当只是针对DeepFake这种技术的单点突破,而是要对整个闭环、每个节点安全性的巩固和创新。

  度小满的AI技术研究近年在学术界、业界获得了多项认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微软MARCO比赛中超越三星、微软、谷歌、斯坦福斩获第一;自创的TranS模型表现出色,在知识图谱“世界杯”OGB挑战赛中斩获榜首;视觉识别技术在ACM MM和CIKM等国际顶会发表多篇论文。区块链两次荣获福布斯排行榜50强等,并不断将前沿AI能力与金融场景结合,加强金融科技的服务能力,如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核心企业及上下游融资场景,大幅度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国家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金融业被列为数字化转型七大重点产业之一。与会专家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在金融的应用还只是潜力的一小部分,区块链、隐私计算、自然语言处理、图计算、数字人等技术将在政策支持下进一步加速落地,推进金融数智化转型。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