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上半年出生人口下滑 有哪些原因,网友:房价、生活成本

2022-07-22 18:56:18 第一财经 

  今年以来,出生人口继续延续下滑的态势。目前,贵阳市、河南省、山东德州等多地公布的出生人口或新生儿筛查、活产数等数据都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

  贵阳市卫生健康局的数据显示,贵阳市2021年1~6月全市常住人口出生20486人,这一数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需要说明的是,该网站虽然写的是2022年6月数据,但实际上是1-6月累计数据。

  河南是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根据河南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的2022年上半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办理进展情况,截至六月底,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36.91万例、听力筛查36.77万例,筛查率分别为99.25%、98.86%。

  去年同期,河南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40.64万例、听力筛查40.61万例,筛查率分别为98.88%、98.81%。同口径下,今年上半年河南新生儿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5%。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出生人口数据也继续下降。

  山东德州市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6月份通过山东省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出生人数为15323人,出生率为2.55‰,自然增长率为-0.08‰,性别比112。去年上半年,德州出生人数为16899人。两相比较,今年上半年下降了9.3%。

  为何上半年多地出生人口继续下滑?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客观原因是,育龄妇女人数减少尤其是处于生育旺盛期的妇女大幅减少,导致出生人口迅速减少。主观原因是人们的生育观念发生重大变化,人们对于婚育社会价值的理解也显示出不同,有的人认为结婚生育并不一定是人生的必修科目,甚至认为单身更自由,有的人即使结婚生育也不愿生二胎甚至生三胎。

  “还有很重要的就是社会原因。”董玉整说,目前,家庭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比较高,年轻夫妇的经济压力比较大,生育孩子尤其是生育多孩的经济基础还不够牢靠;工作压力比较大,有不少时间花在了上下班的途中,总感觉到没有多少时间精力能够生育和照料孩子。

  董玉整说,有的政策措施即使已经制定了,但是配套的政策措施还不完善,执行起来还有很多具体的困难和现实的障碍。比如,现在已经有多个相关生育假期,但是,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却还没有很好建立起来,导致用人单位负担更重,对于录用女性职工的积极性就会下降,反而有可能会影响女性职工的就业和事业发展。

  他认为,只有把生育、养育、教育、托育等人民群众所关心、所纠结的现实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把年轻父母从生育、养育、教育和托育等环节的压力中解放出来,这样的生育政策才能真正起到释放生育动能的作用。

  根据中国人口报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近日表示,总的来看,这一年来,在各方努力下,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中央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按照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意见。各地各部门会继续根据中央部署,加紧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