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新冠疫苗安全可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

2022-07-23 20:18:16 和讯  光明网

  

光明网讯 7月2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我国的新冠疫苗在国内累计接种34亿多剂次,同时向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疫苗,面对短时间生产的大规模疫苗,如何保证它的质量安全可靠?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回应称,我国疫苗上市获得批准后,有一套完整的监管流程来保证疫苗的质量。

王军志表示,首先,每批疫苗在出厂前,企业必须依据国家批准的标准进行检验,检验项目包括了物理指标、化学指标、鉴别指标、有效性指标和安全性指标等。其次,国家法定检验机构需要对上市疫苗进行批签发。

“批签发是国际上对生物制品的统一要求。我国也是这样,要求法定检验机构对每一批即将上市的疫苗进行检验和审核。也就是说,疫苗上市之前,要经过企业的检验和国家法定机构的检验,都合格后才能够上市。”王军志说。

除此之外,为了保证扩大生产的疫苗的质量,国家法定机构抽调了各省精干人员,扩充补充了批签发能力,提高了批签发能力。同时,药监机构也向疫苗生产企业派驻了驻厂检查员,对疫苗生产全过程跟班检查,确保生产过程符合国家法规要求。

王军志介绍,疫苗成品出厂后,使用过程中还有一系列措施保证疫苗质量。比如,出台了增加生产线扩产工作流程和技术指南,建立独立运行的新冠疫苗信息化追溯监管体系,确保每一支疫苗来源可追、去向可查。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措施,确保了上市的新冠疫苗的安全、可靠。(战钊)

[ 责编:涂子怡 ]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