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结构性存款大降2800亿 收益率或仍将下行

2022-07-26 07:14:4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段思宇

  [ 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首先,5月以来,权益市场有所回暖,部分投资者将资金从存款转移至金融市场其他产品;其次,银行目前资金相对充裕,揽储压力较小,因此不急于通过结构性存款补充负债;再者,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整体下行,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所减弱。 ]

  在人民币存款大增的背景下,以往的揽储利器——结构性存款受欢迎程度不如以往。根据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6月结构性存款规模降至5.56万亿元,为202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大型银行的单位结构性存款下降幅度较大。

  对于结构性存款的持续压降,市场并不意外。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监管对结构性存款并无直接的硬性压降要求,但这一趋势符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向。今年前几个月,结构性存款规模均在5.8万亿至6万亿元之间徘徊,6月的大降是今年首次。

  与此同时,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也出现下滑。据第三方平台数据统计,6月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8%,环比下跌1BP。中信证券(600030)研究部首席资管与利率债利率分析师章立聪对记者称,在银行控制负债成本稳定下行的趋势下,预计未来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仍将持续缓步下行。

  规模现年内首次大跌

  监管引导和市场推动之下,“压降”成为近年来结构性存款的主基调。

  自2021年2月起,结构性存款规模连续11个月保持负增长,并于2021年末压降到5.08万亿元,较2020年末下降21.09%,创下了2016年以来的最低纪录,同时较2020年4月末的最高点下降近六成。

  但步入2022年以来,结构性存款规模趋于稳定。今年1月结束“11连降”,环比大幅反弹18%至5.98万亿元,备受市场关注。随后几个月,结构性存款规模有升有降,基本在5.8万亿至6万亿元之间。一位银行业资深从业者对记者称,虽然银行存在降成本压力,但部分银行对结构性存款仍有一定依赖性,接下来结构性存款压降空间有限。

  不过,今年6月,结构性存款规模出现大降,约为5.56亿元,较5月下降2832.79亿元,较年初则下降了4186.38亿元。章立聪表示,这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首先,5月以来,权益市场有所回暖,部分投资者将资金从存款转移至金融市场其他产品;其次,银行目前资金相对充裕,揽储压力较小,因此不急于通过结构性存款补充负债;再者,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整体下行,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所减弱。

  具体来看,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大型商业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和单位结构性存款分别为6601.4亿元和12471.5亿元,分别较5月末下降了746.65亿元和915.38亿元;全国中小型商业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和单位结构性存款分别为12627.7亿元和23873.96亿元,分别较5月末下降了415.18亿元和755.58亿元。

  可以看到,不管是大型银行还是中小型银行,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均出现了明显下降。这意味着,企业结构性存款需求回落。上述银行业资深分析师认为,这背后或反映了随着经济逐步复苏,企业投资意愿增强。

  这在企业存款表现上也有体现。尽管6月企事业单位存款同比多增,但多增幅度较5月明显下行。有分析称,这一方面可能由于留抵退税临近收尾规模减小,另一方面也可能由于疫情缓解导致企业投资以及补库需求回升。

  而在此次规模大降后,业内认为结构性存款规模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章立聪表示,在银行控制“高息揽储”的背景下,结构性存款规模仍有进一步压降的空间,预计占比也会有所降低。“但是7月权益市场波动加大,短期内不排除部分投资者将资金投向风险相对较低但仍能提供一定收益的结构性存款,可能会放缓结构性存款压降进度。”

  业内的共识在于,随着结构性存款逐步趋向规范化,这类产品最终或走向量稳价降的格局,但并不会完全退出市场。“考虑到此前有‘碳中和’结构性存款落地,反映出银行在产品方面不断改进,未来只要结构性存款可以规避以往的弊端,真正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就不会消失。”章立聪称。

  收益率还在下降通道

  在规模下降的同时,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出现下跌。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整体呈下降趋势,5月份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有所反弹,不过与实际成本更为接近的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已经连续两个月持平。

  6月,这一态势并未持续,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再度下跌。根据第三方数据不完全统计,6月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49天,与上个月持平;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97%,环比下跌2BP;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8%,环比下跌1BP。

  分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国有大行收益率下降较为明显。6月份国有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91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29%,环比下跌3BP;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64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5%,环比下跌2BP;城商行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16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48%,环比上升4BP。

  其中,国有银行预期最高收益率整体偏低,很多都与实际收益率较为接近,尤其是农业银行(601288);股份制银行中,预期最高收益率在3.5%以下的结构性存款实际收益率与之也较为接近。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称,预期最高收益率虽然不能代表实际收益率,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实际收益率的走势。今年以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均有一定程度下跌。

  章立聪告诉记者,结构性存款收益率的下跌,主要与金融市场震荡有关。结构性存款挂钩标的一般包括贵金属、汇率、指数、利率、大宗商品等,今年金融市场震荡加大,收益受到影响;同时,存款基准利率改革以及利率市场化的背景,叠加居民储蓄意愿增强,存款定价整体下行,也会带动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跌。

  此前两个月,存款市场利率经历了一轮下跌,全国性银行、地方性银行相继下调普通定存、大额存单、特色存款利率,其中长期利率降幅明显。据央行数据,6月新发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32%,和4月份相比下降了12BP。“目前来看,普通存款利率止跌企稳,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则仍在下降通道中,与普通定存相比揽储成本依然较高,未来或仍有小幅下降空间。”刘银平称。

  章立聪也认为,在银行控制负债成本稳定下行的趋势下,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仍将持续缓步下行,但是考虑到同时挂钩其他资产,因此收益率料将继续高于普通存款。

  对于投资者而言,结构性存款安全性相对较高。中资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均有保底收益率,但部分产品收益率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刘银平建议称,投资者不能只看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购买之前需要仔细阅读产品的收益规则,了解产品达到不同收益率的条件。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