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水消失背后:康师傅被挤出前三甲!高档超市2元都算是稀罕物种

2022-07-26 08:46:19 快科技 

1元瓶装水消失了,康师傅被挤出了品牌前三甲,这背后意味着什么?

农夫山泉、怡宝、百岁山……各种品牌应有尽有,零售价2元起。“一块钱的水几乎消失了。”柳芳对《财经天下》周刊说道,她已经记不起自己上次喝一块钱的水是什么时候了。“上学常喝的康师傅,不知道什么时候也涨到一块五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想要喝1元水,得刻意地去找,随手拿的话,买不到。北京的便利店和街边的小超市,最容易买到的还是农夫山泉、怡宝、百岁山和景田,有些店也会搭配凉白开、喝开水等熟水以及农夫山泉的长白山(603099)和长白雪系列。

至于在物美、永辉等大型超市里,农夫山泉、怡宝、康师傅等包装水单瓶售价最低1.5元起,原价一元的水几乎都不单瓶出售,想买得整件买,一提12瓶550ml装的冰露最低5.9元。

如果要走进稍微高档一点的超市,2元一瓶的水,都算是稀罕物种。3元的恒大冰泉低钠矿泉水、4元的爱夸、5元的昆仑山……还有来自新西兰、泰国、法国、甚至是斐济的原装进口饮用水,售价十几元、二十几元。

不止在一二线城市,低线城市甚至县镇市场,一元水的处境也不好。往前倒数十几年,情况并不是这样,一元水是市场上的主流产品。2004年,康师傅发力瓶装水市场,将价格锚定一元。

据其2007年半年报显示,康师傅矿物质水当年6月的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7.3%,首度夺得瓶装饮用水市场第一的宝座。一年后,康师傅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5%,远领先于娃哈哈、农夫山泉等竞争对手。

没想到,康师傅此后开始走了下坡路。据尼尔森公布的数据显示,按销售量计算,康师傅矿物质水2008年市场占有率为19.9%,距最高峰下跌超过5个百分点。

那时,康师傅还能险守老大宝座。又过了几年到2011年,这个宝座丢了,农夫山泉取代康师傅戴上了瓶装水老大的桂冠;4年后,康师傅再次被怡宝超越,跌至行业第三。

随着康师傅包装水的没落,以及农夫山泉和怡宝的上位,一元瓶装水的时代就终结了。2021年农夫山泉营收不到300亿元,净赚71.62亿元。其中,包装饮用水对总营收的贡献度高达57.4%。

如何区分呢?纯净水指不含杂质的水,是自来水再加工;天然水是经过最小限度处理的自然水或者是地下形成的泉水、自流井水,不含杂质但保留了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矿物质水是在纯净水的基础上,合理添加了镁钾硫氯等矿物质元素,但水源还是自来水;而天然矿泉水,指存在岩层中的地下矿水,也指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钻井采集的水。

纯净水是否健康的争议便开始了,特别是近五六年,大家都意识到喝纯净水对身体不好。”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赵飞虹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研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瓶装水市场规模在2021年已突破2000亿元。未来几年,瓶装水市场规模仍将以8%-9%的速度增长,2025年有望突破3000亿元大关。

有医生表示,长期喝纯净水对身体有害,由于纯净水中含矿物质相对较少,所以纯净水属于酸性饮品。

患者如果长期饮用纯净水可以破坏体内的酸碱平衡,导致人体的体质过于酸化、免疫功能失调等情况,从而导致免疫力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的情况。

另外纯净水含矿物质相对较少,还会导致体内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迅速随水溶解而且会排出体外,所以长期喝纯净水可能会导致体内的营养失去平衡。

患者需要注意平时的饮用水,应该以自来水或者是矿泉水为主,因为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补充矿物质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