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呼伦贝尔:谱写绿富同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7-29 21:02:00 和讯  人民论坛网

人民论坛网讯(记者 王爽)近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了呼伦贝尔的额尔古纳市和鄂温克旗。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近年来,呼伦贝尔始终将生态保护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依托国家项目政策支撑,深入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额尔古纳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立足生态资源禀赋,乘势而为,稳步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坚决保持了森林、草原、河流、湿地完好的生态本底。同时,将保护生态环境融入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打造出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创新模式,稳步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额尔古纳湿地被誉为高纬度、低海拔、原生木本“亚洲第一湿地”,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8种,是我国目前保存下来最典型、最完整、面积最大的野生物种基因库。借助自然赋予的资源禀赋和独具特色的民情风俗,额尔古纳湿地景区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科学谋划生态旅游,促进项目建设、景区管理、湿地博物馆等协同发展,积极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额尔古纳湿地 人民论坛网 王爽 摄

额尔古纳奥洛契庄园是室韦农牧场近年来全力打造的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据介绍,其太极图腾特色种植基地中以油菜与小麦构成的1989亩大地艺术农业景观经过英国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官方权威认证为“世界最大太极图农作物景观”,是世界面积最大的太极为主体的田园景观。奥洛契庄园以农业为本,以田园为根,以旅助农,以工促农,经过五年的建设,初步形成了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的倍增,成为额尔古纳“田园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先行区和标杆区。

奥洛契庄园“世界最大太极图农作物景观” 人民论坛网 王爽 摄

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科学推动生态环境整体性保护和系统性修复

随着时代的发展,保持蓝天、白云、碧草的长久生命力,不仅需要生态理念的普及和严谨的治理方式,更需要以数字化赋能、智慧化治理来推动生态文明转型。

鄂温克旗的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连绵120公里的樟子松林带,是我国面积最大、唯一集中连片的天然沙地樟子松林。其壮美的樟子松林景观归结于几代林业人的辛苦劳作、与时俱进的管理模式以及科学的技术引领。首先,全面落实森林管护责任制度,提升森林管护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据介绍,红花尔基林业局为完善森林管护管理办法,建立了“林业局-林场-中心管护站-管护站-管护人员”五级森林管护体系,层层夯实责任;其次,引入科学管理机制。推行GPS航迹管理模式,配备GPS卫星导航仪和山海经纬地理信息制图软件,建立管护工作量化考核指标,促进管护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再次,注重科技人才引领。通过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东北林业大学等研究所和高校持续保持科研合作,确保实现智慧枢纽的充分发挥。

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 人民论坛网 王爽 摄

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坐落于呼伦贝尔市谢尔塔拉农牧场,当地针对呼伦贝尔草甸草原打草场植被和土壤退化问题,研究不同退化程度草原改良培育技术,有效提高草原综合生产能力,提出草原合理利用和生态恢复的理论和技术途径;研究优化收获与合理利用技术,改善天然打草场牧草品质,为平衡呼伦贝尔牧区草畜供求关系、促进草地畜牧业良性发展、增加牧民收入提供技术支撑,让牧民明白草原上应该种什么、怎样种、日子有奔头。

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离不开他们对土地的深情热爱和对家乡未来的美好希冀

广阔草原令人心驰神往,而对于当地的群众而言,一簇草丛、一棵树木、一片云、一池湖水都记录着家族世世代代的生活变迁,凝结着每一个家庭从过去走向未来的美好记忆。

王全起是红花尔基林业局专业森林消防队队长,他是土生土长的红花尔基人,父辈就是林区的老工人,从小在这片土地出生长大,因为热爱,他几十年如一日维护着森林的安全和种植事业,“我和我的队员们都对樟子松有着很深的感情”,王全起深情说道,现在队伍里最小的护林员是“00”后,相信对樟子松、对家乡绿色发展的向往和期盼会在一代代护林员身上传承下去。

红花尔基林业局专业森林消防队队长王全起 人民论坛网 王爽 摄

闫瑞瑞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呼伦贝尔野外观测研究站副站长,2008年就来观测站主持参与研究工作。在谈到参与这项工作的最大感触时,她颇为动情,“看着这片草原越来越好,然后看着牧民的生计越来越好,能感觉到现在从事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她去牧民家调研时发现牧民家庭生活得到了改善,都有能力供孩子接受学校教育,感到自己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实效和支持。

中国农业科学院呼伦贝尔野外观测研究站副站长闫瑞瑞 人民论坛网 王爽 摄

巴拉布尔是鄂温克族自治旗锡尼河东苏木布日都嘎查的一位牧民,正值下午,他热情地拿出一锅炖肉招待大家。他告诉我们,这三年明显感觉到了防沙治沙的好处,而且自己也是退耕还草的受益者,禁牧期对家庭收入没有影响,加上政府提供的禁牧补助后收入反而提高,“禁牧后对草原环境有很大好处,草场质量提起来了,草种更多样了”,说罢,便匆忙赶去放牧。

鄂温克族自治旗锡尼河东苏木布日都嘎查的巴拉布尔 人民论坛网 王爽 摄

申世宣是一个90后小伙子,皮肤晒得黑黝黝,浑身透着活力。目前他主要负责奥洛契庄园的旅游市场和行政事务管理,已经是奥洛契庄园的副总经理,因为是旅游专业毕业,所以庄园在试营业时他就毫不犹豫加入了团队。他表示很满意现在的生活,觉得“回到家乡,能够离父母近一些,工资稳定、收入高,而且守护着家乡的绿水青山,能更好地保护家乡的生态,为家乡做一点贡献!”在这一代人的带动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年轻人留驻家乡,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奥洛契庄园副总经理申世宣 人民论坛网 王爽 摄

一路上遇到的每个人都深情诉说着和这片草原的故事,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来自每一个草原人的努力,相信在未来,在这片土地上,必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的生活更富裕。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壮美的内蒙古大草原,将继续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团结各族群众奋勇向前,共同构筑起祖国北部边疆的美好未来。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快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新巴尔虎右旗: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 稳稳托起牧民美好生活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快评:以网为媒,讲好“美丽中国”的精彩故事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快评:让生态之绿永驻于草原、厚植在人心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短视频:跨越世纪的边疆守护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新巴尔虎右旗:秉持绿色信念,芒来嘎查走出牧区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快评:勇当建设美丽中国的排头兵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快评:让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组图:带你打卡额尔古纳,在线领略边陲小镇的靓丽风光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短视频:风景如画的额尔古纳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快评:擦亮美丽中国底色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红花尔基:加强林区生态文明建设 抓好创新育种技术攻关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