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急!世卫组织警告:会有更多死亡病例!纽约进入紧急状态,猴痘缘何迅速扩散?全球抢购疫苗

2022-07-31 07:52:12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这一波猴痘疫情愈发凶险。

当地时间7月29日、30日,巴西、西班牙相继报告了3例猴痘死亡病例,是这一轮全球猴痘疫情以来,首次在非洲地区外出现的死亡病例。世卫组织欧洲办事处警告称,预计会有更多死亡病例,严重的并发症非常罕见。

作为这一轮疫情的“震中”,美国的情况也较为严峻。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凯茜·霍楚尔宣布,因日益严重的猴痘疫情,该州进入“灾难紧急状态”。纽约州是美国报告猴痘病例最多的州,截至当日累计确诊达1341例。

而关于猴痘病毒的传播方式,仍然没有定论。世卫组织警告称,猴痘疫情正在通过新的传播方式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对此我们知之甚少。

当前,全球对猴痘疫苗的需求正在激增。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本周部分疫苗专家在美国白宫听取了闭门简报会,美国有望在2023年年中前拿到690万剂Jynneos疫苗。而据该疫苗生产商—巴伐利亚北欧公司COE卓别林透露,欧洲、中东、亚洲、美洲都有国家向公司下单,既有的疫苗生产设施每年能供应3000万剂疫苗,正在考虑将工厂工作时间提高至7×24小时。

纽约州告急

美国的猴痘疫情,似乎愈发严重。

7月30日,据央视新闻消息,因日益严重的猴痘疫情,美国纽约州州长凯茜·霍楚尔于当地时间7月29日宣布,该州进入“灾难紧急状态”。

美国纽约州卫生专员玛丽·巴西特警告称,猴痘疫情“对公共健康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

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美国已经是全球猴痘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之一,截至29日,全美的确诊病例数已超过4900例。其中,纽约州是美国报告猴痘病例最多的州,截至当日累计确诊达1341例。

据美国相关专家分析,美国单日新增确诊数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全美范围内展开了大量检测,筛查出了此前尚未发现的确诊病例。美国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博士警告称,猴痘对包括孕妇和儿童在内的群体构成“严重风险”。

而在此前,美国旧金山市长伦敦·布里德也宣布,将猴痘疫情列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该市已报告261例猴痘确诊病例。另外,美国疾控中心计划将迅速传播的猴痘列为“全国通报疾病”。

更值得警惕的是,欧洲、巴西更是相继出现了猴痘死亡病例,成为全球本次猴痘疫情中在非洲之外的首个死亡病例。

7月30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巴西卫生部7月29日确认,该国出现第一例猴痘死亡病例,是一名免疫力低下的男子,28日在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去世。截至28日,巴西共记录1066例猴痘确诊病例,圣保罗市报告了巴西第一例儿童感染猴痘病例。

西班牙的情况似乎更为严峻。当地时间7月29日、30日,西班牙卫生部报告称,该国连续确认了第1、2例猴痘死亡病例,这也是本次猴痘疫情中欧洲首次出现死亡病例。

截至7月29日,西班牙的猴痘确诊病例数达到4298例,仅次于美国,但由于各地数据报告有延迟,实际病例数可能更高。在西班牙政府掌握数据的3750病例中,有120人需要住院治疗。

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在此之前,全球报告了5例猴痘死亡病例,全部来自于非洲地区。

因此,巴西、西班牙相继出现猴痘死亡病例,无疑加重了全球对猴痘疫情的担忧。当地时间7月30日,世卫组织欧洲办事处警告称,非洲以外地区已经出现与猴痘有关的死亡病例,预计会有更多死亡病例,严重的并发症仍然罕见。当前的目标是,迅速阻断欧洲的传播并阻止这一疫情。

此前,世卫组织已经宣布,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卫组织的最高级别警报。

为何全球迅速扩散

截至目前,关于猴痘病毒的传播方式,仍然没有定论。

世卫组织警告称,猴痘疫情正在通过新的传播方式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对此我们知之甚少,目前几乎没有证据可以表明,猴痘病毒只会出现在同性恋和双性恋群体之中。

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全球已有7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猴痘病例,合计超过1.8万例。

随着全球卫生界对猴痘疫情的关注度提升,关于该病毒的初步研究结论也多了起来。近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菲尔丁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安妮·里莫因博士警告称,这种病毒通过人际传播正在迅速蔓延,这种病毒可以通过多种不同的方式传播,可以通过污染物传播,包括床单、衣服和毛巾等可能携带感染病毒的材料。

其进一步解释称,当前病毒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但病灶可能来自病人的床单、衣服等,其他人接触过后也会被感染。

另外,猴痘疫情全美扩散后,斯坦福大学的“下水道新冠病毒警报网络”将猴痘病毒也列入其废水检测名单中。在对加州11个下水道系统分析后,目前已在萨克拉门托市、帕洛阿托市等多地的废水中检测出猴痘病毒。

相关传染病专家警告称,这意味着,猴痘病毒正在美国加速扩散,甚至不排除社区聚集性传播的可能。

“抢购”疫苗

面临新一轮疫情的考验,全球对猴痘疫苗的需求正在激增。

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表示,本周部分疫苗专家在美国白宫听取了闭门简报会,会上表示,美国有望在2023年年中前拿到690万剂Jynneos疫苗,目前已经完成30万剂接种。

另外,美国卫生官员宣布,本周大约80万剂猴痘疫苗将很快分发,此前,联邦政府已向全美各地卫生部门发放超过31万剂疫苗。然而,美国部分疫情严重的地区,仍面临猴痘疫苗紧缺的情况,部分疫苗接种点已经被迫关闭。

据美联社报道因猴痘疫苗分发效率低下,拜登政府受到越来越多批评,外界担忧,一旦猴痘疫苗效率慢或将导致美国错过遏制猴痘疫情的关键时期。

据媒体获得的一份政府备忘录显示,拜登政府本月私下向国会评估称,根据“当前形势的范围和紧迫性”,可能需要近70亿美元来应对当前的猴痘疫情,主要包括检测和疫苗接种。

据悉,Jynneos疫苗是一家位于位于丹麦的疫苗制造商——巴伐利亚北欧公司(Bavarian Nordic)生产,目前已经获得了美国、欧盟、加拿大的监管授权。

据巴伐利亚北欧公司COE卓别林透露,欧洲、中东、亚洲和美洲都有国家向公司下单,因订单量庞大,公司产能已经告急。既有的疫苗生产设施每年能供应3000万剂疫苗,眼下正在考虑将工厂工作时间提高至7×24小时。

自猴痘疫情爆发以来,巴伐利亚北欧公司已经连续6次提高业绩指引,预计全年营收将翻倍至27-29亿丹麦克朗,该公司股价从5月至今的累计涨幅已高达170%。

据世卫组织专家Tim Nguyen预测,目前全球处于高风险状态急需接种猴痘疫苗的人群大约有500-1000万。考虑到该疫苗需要接种2针,意味着,当前的缺口非常巨大。

当地时间7月28日,巴西卫生部宣布,将成立应急行动中心,制定猴痘疫苗接种计划。根据该国向泛美卫生组织(PAHO)提出的申请,近期预计将有5万剂疫苗运抵巴西,猴痘疫苗的接种将分2针进行,间隔期为30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