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落地 长虹等绿色智能家电消费企业迎利好

2022-08-01 15:24:59 和讯 

  近日,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13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补齐家电市场短板弱项,打通家电消费堵点,满足人民群众对低碳、绿色、智能、时尚家电消费升级需求,拉动家电及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的目标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随着新政的落地,长虹等家电企业也迎来了“绿色”新风口。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测算,绿色家电方面,2022年冰箱、冷柜、空调、洗衣机、电热水器这五类产品能效二级以上产品产销量整体达到1.1亿台,电饭锅、吸油烟机、微波炉、电磁灶产品能效二级以上产销量可接近5000万台;智能家电方面,仅空冰洗智能产品在2021年整体销额就达到1791亿元。

  目前,各家电巨头均在加大研发和生产绿色节能型产品方面的投入,通过低碳方式创造新的价值。其中,作为全球化综合型科技企业与家电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者,长虹控股集团(本文简称“长虹”)在低碳、绿色、智能之路上不断耕耘,并始终将推动企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作为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绿色智能产品先行

  不久前,长虹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的共同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成都启动“见证低碳,一路同行,与长虹电视一起见证绿色中国”环保与公益主题活动。活动从绿色低碳的视野和高度出发,展现了在长虹等品牌的推动下,中国电视产业已经通过全面节能减排、绿色制造等方式参与到国家的战略中来。

  据长虹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产品方面,长虹长期贯彻落实工信部门绿色发展规划,坚持3R绿色设计原则,即减少环境污染、减小能源消耗、产品和零部件的回收再生循环或者重新利用。

  早在2016年,长虹电视便已经进入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发布的中国绿色节能产品采购清单,此后,电视、空调等产品更多次入选政府部门节能产品采购清单。在今年1月下旬,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的《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中,长虹空调35Q5A、35Q5K等8个空调产品被纳入其中。

  绿色设计是工业制造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路径和创新实践。长虹加强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工作,加强节能产品、环境标志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并积极寻找提升空间,不断完善产品的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水平,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节能、低噪声、低辐射性、低碳产品。

  截止2021年,长虹旗下的平板电视、激光电视、空调、教育机等合计300多款产品通过了中国环境标志产品和节能产品认证。同时,长虹对供应商、工程承包商等相关方施加正面环境影响,促进产业链上各方共同实施好绿色低碳工作。

  回收产业链协同发力

  除了绿色设计外,淘汰落后老旧产能,保障可持续可循环,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主题。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电视、冰箱等各类家电产品加速迭代,家电行业进入更新换代的高峰期,废旧家电产品处理成为环保新课题。

  根据《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21》,我国电器电子产品理论报废量为8.06亿台,其中电视机6260万台、电冰箱4162.2万台、洗衣机3542.9万台、房间空调器4454.7万台。

  面对家电回收再利用问题,早在2010年,长虹通过设立四川长虹格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家电回收产业进行前瞻性的布局。

  据长虹格润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长虹格润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上千个回收网点,年回收废旧电器电子超过200万台,已经累计拆解处理1400万台以上。作为我国西部最大的废旧家电回收拆解企业,长虹格润也是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首批试点单位。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国常会明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家电以旧换新与家电下乡,并通过推进安装+维修等全链路服务标准化、废旧家电回收以及农村电网的巩固等举措,助力各地家电消费需求释放,预计伴随政策细则的推出与落地,未来将从绿色智能家电供给、农村绿色家电消费、家电回收等方面促进品类新增与更新需求的释放。

  当传统家电进入“低碳、绿色、智能”时代后,生产与消费模式就会发生新的改变,继而给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给企业发展带来新“风口”。依托绿色低碳与智能化的潮流,长虹让绿色智能家电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在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也促进了低碳与绿色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喻容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