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吞并超百亿 猎人都是谁?

2022-08-01 17:00:13 365财经 微信号 

从蓝海进入红海,物企正在加紧跑马圈地。

如今,物企收并购的大戏还在继续上演。据365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至少有22起物企收并购行为,披露的金额超80亿元,但实际交易金额预计近百亿元。

其中,南都物业(603506)、华润万象生活、碧桂园服务、中奥到家、东原仁知服务等都是并购“大户”,均有两起收并购行为。

目前物业行业的共识是以提升规模来保证行业地位。在今年上半年的各大物企的业绩会上,包括招商积余董事长聂黎明等众多物业高管,都提及了收并购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聂黎明表示,将积极抓取收并购市场机遇,推进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收并购是公司接下来的一个核心抓手,招商积余已将收并购作为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看待。

365财经统计看到,今年上半年总计22起收并购行为中,被收购方从小型物企转变了,一些国企身份、或拟上市物企均成为了目标公司,行业内出现了不少“大鱼吃大鱼”的情况。

首先是有国企背景的物企被收购。今年才上市的金茂服务,第一笔交易就瞄准了拥有国企身份的首置物业。

公告显示,首置物业成立于2012年5月,是一家综合性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由首创置业全资持有。而据公开资料,首创置业控股股东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

去年9月,首创置业宣布退市并私有化后不久,便开启“卖卖卖”的举动,其中就包括首置物业100%股权。

而最终以4.5亿元拿下首置物业的金茂服务,背靠的是全球500强企业中国中化旗下城市运营平台中国金茂,具有央企背景。

其次,出现了3家在上市“途中”被收并购的物企,分别是禹佳生活旗下禹洲物业和中南服务,均被华润万象生活收并购;中梁百悦智佳则被碧桂园服务收并购。

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拟上市企业已经递表,企业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披露较为完善,对于收购方来说竞调相对简单,因此备受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这3起收并购行为也是今年上半年交易总金额超10亿元的大额并购事件,其中碧桂园服务以中梁百悦智佳93.76%股权交易金额最高,总代价不高于31.29亿元。

实际上,碧桂园大手笔的买买买去年就已经开始,接连收购蓝光嘉宝服务、富力物业和彩生活服务核心资产邻里乐,光这3笔收购额就超过了180亿元。

对于上面的物企吞并行为,薪火传承财富机构总经理、物业管理专家张伟忠分析说,头部企业往往具有更大的市场竞争力,会加速市场集中度的提升,行业逻辑并未改变,且“二八效应”逐步显现。

而对于接下来,张伟忠预计今年预计会有更多国企调整战略规划、以更积极姿态投入并购扩展规模、补齐业态。

同时,他也指出,快速收并购也是一把双刃剑,“市场标的鱼龙混杂,隐形债务、过度承诺、管理冲突、并购后丢盘等情况并不少见”。因此,物企收并购还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365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