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对大陆的倚重程度有多少?两岸哪些产业联系密切?| 愉见财经

2022-08-03 21:03:49 愉见财经 微信号 

  作者 | 愉小编

  出品 | 愉见财经

  看台湾地区经济对大陆的倚重程度,第一个数据是看顺差。

  根据海关总署7月1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岸贸易额为1652.4亿美元。其中,大陆从台湾地区进口1225.2亿美元,同比增长7.3%;大陆向台湾地区出口427.2亿美元,同比增长16.4%。

  换一个统计口径,看台湾地区发布的相关数据,今年上半年,台湾对大陆(包括香港也统计在内)贸易顺差为517.8亿美元。

  517.8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同口径数据显示,台湾地区上半年整体顺差为276.9亿美元。那么做一道简单的加减法,如果对大陆的顺差,那么台湾地区上半年贸易就会出现大额逆差240.9亿美元。

  上半年的世界很不太平,俄乌有战火,国际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有飙涨,还有美国加息,各经济体货币汇率动荡。这个背景下,一些曾经的贸易顺差经济体突变逆差,也不奇怪。

  比如同为“亚洲四小龙”的韩国,就是一个可对比项。韩国一直是出了名的出口大国,但上半年贸易逆差达103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同期间最高逆差记录。其中韩国对华呢,从5月份开始,5、6、7连续三个月,都是逆差的。要知道从1993年到2021年,在加上今年的前4个月——这将近30年以来,韩国对话的贸易一直是顺差的,但最近3个月,历史改写,“愉见财经”看到韩国的经济媒体,这阵子都把对华贸易逆差当大新闻、趋势性大问题在做分析了。

  再来看日本,上半年整体逆差7.9兆日圆,创下43年来最大逆差。还有大家都误以为在中国抗疫期间吸引了多少外资获得了多少出口机会、成为新世界工厂的越南,其实上半年整体顺差也就7.1亿美元,这当然算是个好数据,但是呢,上半年越南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却高达350亿美元,同比增长21.7%。

  台湾的幸运,固然有自己的争气,比如对半导体产业的布局,生产的高端芯片那是全球紧俏。但是,祖国的支持,大陆的需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给力吗?

  想起台湾的食品、水果、海产品、农副产品,“愉见财经”总是会忆起那个朴实又亲切的“阿土伯”形象,感觉出自同胞的耕作捕捞,加上台湾宜人的水土气候,这些食物都更美味了。我猜我的这种偏爱在很多大陆同胞心目中都有,所以,2021年台湾地区出口的其它柑橘类86%销往了大陆,台湾地区出口的冷藏白带鱼100%销往了大陆,冷冻竹鱼51%销往了大陆……

  把好食品安全关是重要的,把好人心关是更重要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日表示,根据有关进出口方面的规定,以及食品安全要求和标准,有关部门即日起对从台湾地区输往大陆的葡萄柚、柠檬、橙等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采取暂停输入措施;同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并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

  此外,根据媒体报道,海关总署1日晚公布部分台湾厂商违反相关规定,紧急停止输入。这是依大陆海关总署248号《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限制未完成更新注册的台湾厂商产品输往大陆。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目前不少岛内食品业者,在大陆海关总署的状态被变更为“暂停进口”,其中不乏知名业者,包括维格饼家、郭元益食品、维力食品、味全食品及泰山企业等。其中,产品类别“饼干、糕点、面包”项目中,台湾107家拿到在陆注册编号厂商中,有35家状态呈现“暂停进口”。

  当然,台湾地区出口到大陆的食品、水果、海产品等,虽然品类繁多,但以商品额来计算占比并不算高,要说两岸产业最为密切联系的,也是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额第一位的,是集成电路。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大陆从台湾地区的集成电路进口额为1558.7亿美元,占集成电路整体进口的36%。此外,2021年台湾地区集成电路相关产品的出口中,出口大陆的占比近60%。

  在集成电路这一点上,台湾是优秀的,芯片中高端的7nm、5nm等制造主要集中在台积电和三星等厂商手里,大陆与台湾也是相互依赖的。

  据《华夏时报》援引台湾工业总会8月1日发表的2022年白皮书表示,两岸经贸呈现高度互相依赖,岛内产业界普遍认为台当局在重启两岸交流互动方面仍有努力空间,呼吁台当局聚焦民生、经贸等领域,推动两岸交流。

  白皮书指出,台湾地区目前有数十万企业在大陆投资,大陆也有数千家企业来台投资,加之跨境婚姻、求学等,数以万计的民众有往来两岸的需求。

  大陆是台湾地区首要的对外投资地,也是台湾地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白皮书还提出恢复两岸交通便利、鼓励并支持民间团体赴大陆交流等多项具体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愉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