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驻华大使警告:佩洛西访台是“挑衅”,“我们正在玩火”

2022-08-05 20:03:51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珊】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当地时间2日晚接受美媒采访时说,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到访中国台湾地区是一种“挑衅”。

据报道,鲍卡斯曾在2014年至2017年担任美国驻华大使。他2日晚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一再警告称,佩洛西的访台行程让美国更加接近于承认“台湾独立”,而这无异于“正在玩火”。

“这是一种挑衅,因为中国政府对此强烈反对。”鲍卡斯说,佩洛西访台比其他任何一名众议员访台都重要得多,“别忘了,她是议长,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国会议员,再加上她是一个非常强硬的鹰派,对中国持明显的批判态度”。

《国会山报》称,鲍卡斯认为,佩洛西的做法将美国对台当局的“支持”朝着承认“台湾独立”的界限向前推进,“当我们接近这一界限时,我们就是正在玩火……一旦触及(这一界限),我们将付出代价”。

鲍卡斯还称,佩洛西让美国总统拜登在中国人的眼里显得十分软弱。“她不是总统,不用担心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外交政策的问题。”他说,而“可怜的乔·拜登,他看起来很软弱,要么是因为他告诉她不要去,而这在中国人看来是软弱的(行为);要么是因为他告诉她不要去,但她最终还是去了”。

针对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已表示强烈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日晚发表声明,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发表谈话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戒备,将展开一系列针对性军事行动予以反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据央视新闻报道,8月2日深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奉命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代表中国政府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谢锋说,佩洛西冒天下之大不韪,蓄意挑衅玩火,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性质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