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 雁门关外稻花香 千亩“稻海”米粮仓

2022-08-06 17:40:18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眼下,是全国秋粮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水稻、玉米长势如何,我们首先跟随镜头去各地看看。

这里是山西省朔州市,当地水稻正处于盛长期,阳光下,千亩“稻海”随风涌动。地处雁门关外的朔州市曾经自然条件恶劣,农业生产落后,如今,对生长环境有着严苛要求的水稻也在这片土地上“安了家”。2018年起,当地政府通过整治河道,平整改良盐碱地,这里的水质得到改善,引河水灌溉种植水稻。近年来,水稻连续增产,加工的“生态米”远销多地,昔日的盐碱地也变成了现在的“米粮仓”。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陕西延安南泥湾国家湿地公园。夏季的南泥湾,远山郁郁葱葱,脚下禾苗青青,一派清新宜人的景象。2016年,当地确定了“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扶贫”的思路,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农民增收。2019年,南泥湾引进适合种植的“海水稻”品种进行试验种植。经过对土壤和品种的改良,今年南泥湾“海水稻”亩产大幅提高。近年来,老区的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产业,构建现代化特色产业体系,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力,正在阔步走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您现在看到的是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的乌江镇元丰村。从空中俯瞰,2000多亩彩色水稻色彩斑斓,多种颜色的彩色水稻种植绘制成稻田画,田园风光和生态美景尽展眼前。“丝路飞天、丝路驼铃、彩色飘带”等巨型画作,让地处河西走廊的村庄有了江南水乡的灵秀。兰新铁路、青蒙一级公路穿插其中,勾勒出一幅现代化农业的美好画面。过去,这里由于土地盐碱化,水稻单产较低,元丰村退出水稻种植。从2019年开始,元丰村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疏浚河道,开挖盐碱沟,让水系循环了起来。土地达到种植条件后,重启水稻种植模式。农田整治与艺术的交融,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赢。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