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会在5年内全部退出世界500强吗

2022-08-06 10:53:31 谭浩俊 微信号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在入榜的145家中国企业中,有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分别是绿地、碧桂园、万科、保利、龙湖,这也是全部500强企业中,仅有的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除5家“正宗”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之外,华润、中国铁建(601186)、新希望(000876)、厦门建发、蜀道集团、兴城集团等20余家企业,旗下也都有房地产开发业务,有的比重还不小。

不过,与2021年的排行榜相比,在2022年的榜单上,又减少了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2021年还在排行榜上很扎眼的恒大、融创和华润置地,2022年已经全部退出了榜单。特别是恒大,不仅连续多年入榜,2021年更是排名高达122位,高出许多入榜的中国其他领域企业,可是,短短的一年时间,就从榜单上消失得无影无踪,且出现了暴雷现象。

而从2022年入榜的5家房企的情况来看,业绩也不乐观,排名前移了17位的绿地集团,是瘦弱的身躯扛着一个硕大的头,84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只有区区9亿多美元的利润,真的无法想象,这些利润还能否支撑企业庞大的债务;万科和碧桂园,虽然整体状况比绿地集团好一些,但也很不乐观,万科营业收入2022年达到了702亿美元,利润却只有35亿美元。而2021年这个数据是,营业收入604亿美元,利润60亿美元,收入利润率下降了5个百分点。碧桂园2021年的营业收入为670亿美元,但利润达到50亿美元,收入利润率超过了7%,到了2022年,这则数据变成了营业收入810亿美元,利润41亿美元了,收入利润率下降为5%,下降了2个多百分点;保利整体状况变化不大,营业收入和利润都有一定增长,营业收入增长速度略快于利润,还算比较稳健。真正出现比较大变化,也是业绩有所改善的,是龙湖集团,营业收入从2021年的267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346亿美元,增长了29%,利润也由2021年的29亿美元上升到2022年的37亿美元,增幅达到了27%,与营业收入旗鼓相当。

这也意味着,除龙湖集团外,其他入榜的房企,实际状况并不好。特别是绿地集团,如果不能管控好风险,很难说不在2023年退出世界500强,最需要祈祷的,就是不要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而1%的收入利润率,真的就像窗户纸,轻轻一捅,盈利这层纸,也就彻底给捅破了,根本没有多少抗风险能力。绿地唯一的优势,就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相对于民营企业,“保”的资源更多,一般情况下,地方政府是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倒下的,一定会想方设法挽救,只有在挽救的代价太大,救过来后的正面效应太小的企业,才不会去救它。

至于万科和碧桂园,如果没有更好的项目做支撑,不能转型,不能开拓新的业务,预计3—5年,也会退出世界500强。所不同的是,他们不是灰溜溜地退出,而是自己主动转型的结果,房地产业务将逐步转型为企业非主业,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是绝对的主业。而作为2022年排行榜上表现最好的房企——龙湖集团,由于自身规模太小,加上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房屋销售状况不佳,2023年的营业收入还能不能增加,有多大的增加空间,实在难以预料。因此,在排行榜边缘徘徊的概率是非常大的,今年进入,明年退出,或者连续两年进入,第三年又退出。

比较乐观的,还是保利集团,这是一家央企,规模不是最大,效益也不是最好,但生存的空间很大,只要国资委不要求央企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全部退出,否则,保利集团不会在短时间内退出世界500强,即便退出,也可能要3—5年。到时候,也可能该退的大多退了,留下几家房企,也会是一次机会。只是,房企做得再大、效益再好,也不值得高兴,而希望房企能够都退出世界500强。至少,那样才更能体现出中国经济转型的特点。否则,可能仍停留在会议、文件和讲话上,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房地产开发企业,怎么说也不应当占有那么多的社会资源,而应当最大力度地精简,最大限度地优胜劣汰,从而把更多的优质资源引导到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品牌培育等方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