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万家外企在上海投资 上海加快落实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2022-08-09 06:59:21 第一财经日报  金叶子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上海过去十年在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方面有哪些探索?

  在8月8日中共上海市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有关情况时表示,这十年,上海改革开放取得新的飞跃。高起点推进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加快培育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不断放大科创板和注册制效应,全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走深走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成功举办四届、越办越好。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分别达到857家和516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3000亿美元。

  当前形势下,上海在吸引外资方面将考虑哪些措施和新政策?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上海始终把吸引外资作为扩大开放重中之重的工作,率先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上海已经成为全球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之一,成为跨国公司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全球布局的首选地之一。

  “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上海实际使用外资仍然保持正增长,超过120亿美元,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6家、外资研发中心10家。截至目前,超过6万家外资企业在上海投资兴业、蓬勃发展。”吴清表示。

  吴清说,下一步,上海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打造新时代外商投资首选地、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包括不断扩大开放领域、加快打造空间载体、着力提供优质服务。

  例如,加快落实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同时引导外资更多投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知识含量的产业领域。围绕五个新城、南北转型等重点区域,推出更多的特色产业园区,为外资企业集聚发展拓展空间。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招商安商稳商工作,进一步完善法治,更高效地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让外资企业在上海敢于投资、安心经营、做大做强。

  吴清还提到了国际人才的重要性,他说,上海因商而兴,因才而盛。人才始终是这座城市最重要的资源。大力引进集聚更多国际人才,是上海的优势所在。上海将进一步发挥开放引才综合优势,加快打造高品质的国际人才生态系统,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的工作环境、持续优化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后顾无忧的生活环境。

  包括建设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产业平台、展会平台、合作平台,为在上海的国际人才施展才能提供广阔舞台。率先探索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动一批人才政策先行先试,让人才来得了、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为国际人才在签证居留、出入境、住房、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的精准性、有效性、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