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增速重回两位数 7月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18.8%

2022-08-09 01:48: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1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

海关总署8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其中,出口1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进口10.23万亿元,同比增长5.3%。

从单月来看,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增长16.6%。其中,出口2.25万亿元,增长23.9%;进口1.56万亿元,增长7.4%。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今年,国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纾困解难。海关也专门研究出台助企纾困降成本具体措施,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随着这些措施落地见效,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7月当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6.6%,延续了5月份以来外贸增速持续回升态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外贸增速重回两位数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1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前7个月外贸增速符合预期,展现了我国对外贸易强大的韧性。这是我国完整产业链支撑、防疫抗疫支撑、稳外贸政策支撑以及外贸企业韧性强的综合体现。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7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反弹,充分展现我国外贸韧性,一定程度舒缓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复苏担忧,中国外贸强劲表现有助于舒缓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前景担忧。

数据显示,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增长16.6%。其中,出口2.25万亿元,增长23.9%;进口1.56万亿元,增长7.4%;贸易顺差6826.9亿元,扩大90.9%。

周茂华认为,7月出口同比增速超出预期,主要原因包括:全球需求出现放缓,但并没有此前预期的悲观,海外需求仍保持扩张;出口结构持续优化,外贸企业积极挖掘新优势与竞争力;近几个月汽车出口强劲表现提振外贸出口。

“7月进口增速稳步加快,主要是由于国内需求在回暖,进口成本居高不下。”周茂华表示,目前出口强、进口弱的格局未变,主要是国内需求处于恢复阶段,能源和商品价格维持高位运行,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性等,影响国内企业进口需求。

海关数据显示,我国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前7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7.57万亿元,增长10.1%,占出口总值的56.6%。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9182亿元,增长4.4%;手机4946.3亿元,增长2%;汽车1757.4亿元,增长54.4%。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2.41万亿元,增长15.2%,占18%。

从主要贸易伙伴看,前7个月,东盟、欧盟、美国和韩国是我国前四大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3.53万亿元、3.23万亿元、2.93万亿元和1.39万亿元,分别增长13.2%、8.9%、11.8%和8.9%。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

据海关统计,前7月,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52.6万家,同比增加5.8%。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1.8万亿元,增长15.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0%。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97万亿元,增长2.7%。国有企业进出口3.8万亿元,增长15.5%。

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视觉中国

RCEP红利持续显现

1月1日,RCEP正式生效,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前7个月,我国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7.5%。

李魁文表示,7月当月,我国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8.8%,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5.6个百分点。RCEP今年正式生效实施,进一步深化了区域经济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合作,为地区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白明认为,RCEP落地的红利还将进一步释放。一方面,部分成员国是逐步完成对RCEP的批准,目前RCEP还未对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生效。另一方面,企业可以根据原产地累积规则不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此外,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对我国外贸增长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长三角地区外贸再次展现出强大韧性。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合计进出口8.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比上半年增速加快2.5个百分点。

白明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的制造业中心,产业定位较高,高端产业多,产业抗冲击能力强。虽然上半年受到疫情一定的影响,造成了暂时的订单流失,但这并不意味着长久客户关系的中断,同时,部分订单可能会在长三角内部实现转移。随着防疫措施有效落实,复工达产稳步推动,长三角地区的外贸能够较快恢复。

白明建议,一方面,长三角地区应该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避免大规模疫情的发生。另一方面,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框架下,长三角各地应该加快修复受疫情冲击的产业链供应链,同时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长度和宽度。

展望未来,李魁文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周茂华认为,从趋势看,出口增速可能趋缓,但仍有望继续保持韧性。我国外贸出口结构持续优化,外贸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以及纾困助企政策持续发挥作用,有助于降低海外需求放缓与供应链方面的压力。

8月6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赴江苏省开展调研时指出,商务部将继续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用好现有机制和专班,加强服务保障,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为外贸外资企业排忧解难、支持经营发展。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为企业营造良好制度和政策环境,也欢迎企业持续深耕、扩大投资,加快拓展业务,积极参加第五届进博会等重大展会,分享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作者:赵子健 编辑:周上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