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网暴糖水爷爷于心何忍!糖水爷爷被“骂”回老家?一杯只卖2元,17年可续杯,却遭网暴传子孙不孝…

2022-08-12 09:44:42 北京商报 

日前,武汉一位街边卖糖水的爷爷登上微博热搜。老人摆摊卖了17年的糖水,坚持一两块钱一杯不涨价,市民纷纷点赞,网友亲切称他为“糖水爷爷”。

突然间的走红,却引来了不少质疑和网暴。11日,“糖水爷爷”发声回应,再登热搜第一。

老人决定,放弃做糖水生意,不再出摊。他还表示,抖音上名为“武汉糖水爷爷”的账号,并非其开设,请网友们切勿上当。

糖水卖2元,多年不涨价

“糖水爷爷”名叫谢永安,今年67岁。在8月之前,每天晚上九点半,谢永安都会出现在武汉科技馆附近的路边摆摊卖糖水。糖水种类丰富,两块钱一杯,用料也很足。每卖一杯,老人都跟客人强调可以无限续杯。

摊位的牌子上,写着感谢大家照顾生意,老人和小孩喝水不要钱,喝开水不要钱的字样。他总是乐呵呵地,为每一位客户送上满满一杯糖水。

据报道,30多年前,谢永安从河南固始老家来武汉打拼,最初靠卖菜为生,后来才摆摊卖饮品。在江汉路摆摊时,有顾客喝完自己又打一杯,他索性在招牌上写下“免费续杯”,就这样坚持了17年,在3年前才从一杯一元涨到两元。

曾有人问“这能挣钱吗?”老人笑着回应“不图赚钱,喝好就行。” 

经媒体报道,7月28日,话题#良心爷爷卖2元饮品可免费续杯#登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次数高达2亿。 

据悉,引发热议后,不少顾客主动守候在谢永安出摊的地方,想照顾这位“良心爷爷”的生意。面对热情的顾客们,谢永安说,他不懂何为“热搜”,何为“网红”,他还是乐呵呵地招呼着大家:“八种口味随便喝,2块钱一杯,管饱。”网友呼吁爷爷应该涨价。他回应称:“不涨不涨,一分钱不涨。”

食材不干净等传言流出,“糖水爷爷”回应

在爆火之后,“糖水爷爷”的生活也被网友扒出。传言谢永安和老伴平常是以拾荒为生,晚上会出来卖糖水,家里还有一个孙子。

部分质疑声也随之而来。有人说老人不戴口罩、不戴手套、食材不干净,还有人说老人卖糖水是因为子孙不孝,无依无靠。

8月10日,谢永安向极目新闻表示,突然走红影响了一家人的平静生活,在与家人商量后,他决定放弃做糖水生意,不再出摊。

老人表示,不出摊确实是因为一些“不好的言论”,但其实老伴身体也不太好,本来也有想回老家的打算。不过,“不好的言论”并非其亲眼所见,“我们不会玩手机,也不懂上网,甚至一开始都不知道自己在网上火了。”

“孙子哭着来跟我说,媒体报道了我摆摊的事,老师同学看到了询问他,说是网上有人质疑我卖的东西不干净、会吃坏肚子。”谢永安说,看着孙子哭很是心疼,对网上的言论也感到很委屈。

“红豆汤、绿豆汤、银耳汤啥的,我都是慢慢用电饭煲熬出来的,我自己知道是干净的。但是,万一真的有人说吃坏了肚子,我怎么赔得起嘛?”对于糖水不干净的质疑,谢永安曾向湖北经视记者展示了家中的器具:“之前每天做生意天天是内外都洗这些器具。”

面对网上“孙子是自闭症”“子女不孝”的传言,老人表示,他的两个孙子已经十几岁了,大孙子明年就要高考了,都是阳光健康的孩子;两个儿子也在武汉工作生活,都是孝顺的孩子,不希望网上的言论伤害到家人。

此外,抖音上,一个名为“武汉糖水爷爷”的账号,发布了多条爷爷的视频,有十余万粉丝关注。对此,老人对媒体称并不知情,他不会上网,也不会开设网络账号。

谢永安还表示,最近家里也陆陆续续来了一些热心人士送东西、询问情况,他很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不过他希望能够回归平静的生活,不愿再被打扰。

人民网:网暴“糖水爷爷”,于心何忍?

糖水爷爷遭受网暴后,人民网(603000)就此发表评论表示,在冰淇淋、奶茶“刺客”不断引发吐槽的今天,“糖水爷爷”的平价坚守,可谓是城市里的一条特殊的风景线。糖水爷爷“不图赚钱”的温良与坚守,提示人们在忙碌疲惫的都市生活外,总能有一个免费消暑放松的好去处,总能寻觅到那个平价可口的小平静、小美好。

然而很快,这一切被突如其来的网络暴力,掀翻了。有人质疑“糖水爷爷”为何不戴手套,有人怀疑2元钱一杯卫生肯定“有问题”,有人造谣老人的“孙子是自闭症”“子女不孝、无依无靠”等,更有人仿冒“糖水爷爷”在短视频平台开设账号运营……种种怪现象,或许只是键盘上零散的冷言冷语,但累积起来,却成了“糖水爷爷”及其家人的不堪承受之重。

据报道,为了平静生活,在与家人商量后,“糖水爷爷”决定放弃生意,不再出摊。最新消息显示,老人租住地所属社区表示,如果老两口愿意,可以给他们安排稳定的工作。

人民网评论称,其实,网上的各种质疑大多是无中生有、颠倒黑白。有记者现场探访发现,“糖水爷爷”做糖水的房间收拾得很干净,东西摆放整整齐齐,食材都是真材实料;老人的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生活平静,并无子女不孝;传言“生病”的孙子也即将步入大学,并未生病。网络暴力者拍脑袋想象、坐在空调房里随意敲下的那些字词,不仅是对“糖水爷爷”的不尊重,更是无视法律底线,对他人生活的粗暴干涉与污蔑。

类似画面,此前已发生多起。一名“95后”女孩,仅仅因为染了一头红发而遭到网友无端诋毁;消防员救人之后用水降温,却被网友质疑是浪费水资源……一个个令人感到愤怒的网暴画面中,丝毫不见网络“键盘侠”的善意与克制、文明与敬法,有的只是一些网暴者的狭隘、阴暗与张狂。

评论表示,网络文明,人人受益;网络污浊,人人受害。治理网络暴力,坚决不能手软。对于那些信口雌黄、满嘴恶言的网暴者,必须见一个打一个。2020年开始,国家网信办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活动,已取得明显成效。一些网络平台也及时上线了包括拦截和“一键防暴”在内的多种功能措施。然而现实中,依旧面临着对网暴行为及其后果的准确定义定性困难、不同平台标准缺失,处置标准不一等困难。尤其是,涉及网络暴力维权成本高、维权难等问题更是让那些网络“小人”有恃无恐。为此,仍需要个人、司法机构、警方和相关平台多方协调、共同发力破题。

“‘糖水爷爷’被网暴‘劝退’,没有一方会是赢家。呵护网络表达的权利,廓清网络言行的边界,让网暴者为言行切实承担法律后果,才能构建起清朗文明、人人受益的网络生态环境。”

编辑丨汪乃馨 综合中国新闻网、极目新闻、湖北经视、长江日报、齐鲁晚报、人民网

图片丨长江日报视频截图、极目新闻视频截图、经视直播视频截图、微博截图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