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创业板募资3.15亿元 趣睡科技面临三大挑战

2022-08-12 22:48:41 北京商报网 

8月12日,成都趣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趣睡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简称“趣睡科技”,股票代码“301336”,募集资金净额约为3.15亿元,成为继慕思股份之后2022年第二家软体家居上市公司。在一片庆贺声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趣睡科技未来要在软体家居行业一帆风顺,面临着三大挑战。

趣睡科技成立于2014年10月22日,发行前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公司主营业务为高品质易安装家具、家纺等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以外包生产方式实现)与销售。

挑战一:渠道单一销售依赖小米

趣睡科技的产品主要通过线上渠道进行销售。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趣睡科技线上渠 道销售占比超96%,其主要线上渠道包括B2C模式、B2B2C模式、分销商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趣睡科技作为最早与小米系列平台合作的品牌方之一,一直通过直接向 小米集团销售产品以及在开放电商平台小米有品进行自主销售的模式与小米集团合作。2019-2021年度,趣睡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52亿元、4.79亿元、4.73亿元,其中来自小米系列平台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5.69%、68.43%和 61.41%。尽管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小米系列平台实现的销售占比有所下降,但主要运营平台仍为小米,渠道非常单一,一旦小米依靠不上,将面临很大的考验。

挑战二:生产依靠代工品质难控

招股说明书显示,趣睡科技所有产品均采取外包生产方式,在集中力量产品研发创新和降低 固定资产投入的同时,也出现了产品质量难把控、服务不及时等多重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从天猫投诉平台查阅发现,2019年5月以来,趣睡科技被消费者投诉总数达21条,其中因虚假宣传导致产品质量差和售后服务不及时出现16条。有消费者投诉称,“8H乳胶床垫涉嫌虚假宣传,违反了《广告法》,出现掉粉、严重内缩等质量问题”,还让消费者对“8H乳胶垫的真 伪”产生了质疑。除此之外,趣睡科技因“延迟发货、商品破损、客服态度差”等问题均被多名消费者投诉。

挑战三:研发不足营收不增反降

趣睡科技介绍,公司的核心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在主营业务及产品中应用广泛,涵盖床垫、床架床具、枕头、沙发、被套等主要产品系列,近年来公司持续保持研发投入和产品创新,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获授权专利194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144项,外观设计专利50项。

北京商报记者从招股说明书获悉,趣睡科技期间费用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及财务费用,2019-2021年度,期间费用分别约为1.05亿元、0.59亿元和 0.58亿元,其中研发费用分别约为630.92万元、614.86万元、804.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14%、1.28%、1.7%。尽管趣睡科技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提升,但研发人员人均产出却呈下降趋势,2019-2021年度,研发人员人均产出分别为1492.39万元、1227.21万元、1099.29万元。

2019-2021年度,趣睡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52亿元、4.79亿元、4.7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392.98万元、6787.95万元和 6845.5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6260.97万元、 5308.26万元和5665.15万元;毛利率分别为33.59%、27.89%、27.86%。从这三年数据可以看出,趣睡科技的营收不增反降,毛利率也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实习生 刘小云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