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电费突破千元,持续高温致家庭电费激增 网友:再不降温就破产了

2022-08-13 10:58:44 凤凰网 

  郑州一名居民在查看自家今夏的用电情况

  高温天,用电多了、用水多了、用油多了,菜价也不“淡定”了

  生活费随气温“齐飞共涨”,不少网友因此调侃称——气温一直飙,钱包一直掏!高温天电费突破千元,持续高温致家庭电费激增 网友:再不降温就破产了


  连续40多天的高温,让我们整日“汗流浃背”的同时,也在忍受着钱包变瘪的心痛!空调24小时不停转、上班驾车开空调,频繁地冲凉……这些都无形中加大着我们的生活开支。更让大爷大妈们生气的是,气温升高,连菜蛋禽肉也跟着涨价!

  算算花销,市民夏天的开支是噌噌噌地往上涨!不少网友甚至戏称,高温再不退,俺就要破产了!记者调查发现,酷暑天气下,不少市民用电量都突破二档阶梯。对此,专家建议极端高温天气下,相关部门应增加民众阶梯电价的第一档基础电量额度或直接发放高温补贴。

  用电

  不少市民查看电表后“惊呆”了

  “我家7月份用了900多度电,8月刚过一半,就用了600度电。飙升的电表读数,吓得爸妈不敢在家待,带着孩子到商场蹭凉!”昨日,在郑州本地生活论坛上,不少人晒出了用电量,其中家庭用电上千度的有不少!

  高温天气下,空调连轴转,不少居民拿到七八月份的电费单直称“惊呆”了!采访时,不少市民为狂涨的空调电费发愁,希望这种“灾难性天气”下,有关部门能增加居民阶梯电价的第一档基础电量额度,以减轻民众的电费负担。“如果用电额度调整麻烦,也可给居民发放高温补贴,如赠送一定额度的电。”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明锁表示。

  记者从郑州供电公司了解到,7月份郑州市居民用电总量为35219.51万千瓦时,和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01%。8月1日至7日,在高温作用下,郑州用电量开始急速上升,负荷量连创新高,8月7日郑州电网最高负荷量达到814.2万千瓦,而7月8日的负荷量仅为724万千瓦。

  郑州居民一天“喝”掉3.5个如意湖

  频繁冲凉、洗衣……酷暑下,与电费齐飞涨的还有居民的水费。

  家住郑州市南关街附近的郑则平大爷说,今年6月的账单显示他家用水4吨,而7月份账单数字则翻到了15吨。“天太热,喝水、洗澡、洗衣等用水也比往常多了许多。”郑大爷说。

  网友“红太狼”发微博说,“以前夏天一天最多洗两次澡,现在一天洗了三次,还是觉得身上很黏糊。”

  “郑州市居民用水量因高温持续增加,已有43天日供水量超过90万立方米。而去年,日供水量超过90万立方米的天数总共仅14天。”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郑州市每天的用水量相当于“喝”掉3.5个如意湖。其中,郑州7月30日最高日供水量达97.87万立方米,再次刷新了历史新高。

  频开空调,车子成了“油老虎”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想不到我的小破车也这么耗油。”网友“心跳阿根廷”说,因为高温频开空调,他的车子用油量也创了新高。

  “目前高温状态下,我们测试发现汽车如开空调,油耗增加大约14%至20%。”郑州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总监说,相较而言,夏季车辆用油的费油要高于其他季节。

  调查发现,高温天,很多市民因驾车一直开空调或增加乘坐出租车的次数,交通支出明显“噌噌”上涨。

  中石化河南分公司销售部张经理说,持续高温下,汽车使用率增高,车载空调使得耗油量增大等因素,今年7月份汽柴油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4%。

  高温发威,菜价、肉价节节涨高

  气温连日“高烧”不退,不仅让人招架不住,连蔬菜、肉蛋价格也开始不“淡定”。记者走访发现,时令蔬菜的价格在高温的推动下也“嗖嗖”上蹿。

  郑州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分析,7月份,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有高温天气影响生猪的长速、高温和暴雨极端天气影响猪肉运输等因素。鸡蛋价格上涨,是因持续高温下,蛋鸡“歇伏”,产蛋量减少。此外,防暑降温,饲养场成本增加。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高温再不退,俺就要破产了!”不少网友调侃说。

  郑州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7月份,郑州市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6%,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上涨7.9%,蔬菜价格上涨9.8%。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