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投资基金最好的方式是什么?

2022-08-13 07:45:03 星图金融研究院 微信号 

  投资是一场长跑,我们需要从书籍中汲取力量。星图金融财顾频道联合星图金融研究院推出“财顾荐书”栏目,每期一位主理人,负责向大家推荐一本经典书籍。

  本期主理人为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推荐的书目是《约翰?博格的投资智慧》。约翰?博格是美国基金行业的传奇人物,被誉为“指数基金之父”,其创立的先锋领航集团目前是全球第二大资管公司,截止2021年,资产管理规模近8万亿美元,仅次于贝莱德。本书通过两个角度介绍了博格一生的投资智慧,一是博格对其最关注的事情所发表的看法,比如对先锋集团、指数基金、公司治理以及诚信社会等的看法。另一个角度则是通过援引受其言行影响的其他人对于博格及其公司的评价,如先锋领航集团的员工、客户,以及博格的粉丝等。

  从1975年博格推出全球第一支指数型基金开始,到目前为止,指数基金已经成为投资者最重要的投资方式之一,也是基金行业最重要的产品之一。但是鲜有人知,博格在推出指数基金之初,几乎被整个行业嘲笑,业内称之为“博格的荒唐事”,而且是一种“非美国式的”投资方式。

  但指数基金后来的发展证明了博格的成功。曾任美联储主席的保罗·沃尔克就对博格的这种指数基金的发明表示“有明显的证据支持,最积极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大多数时间都是无法跑赢市场的。没有几只基金能够持续的获得高于市场平均值的收益”。很显然,这样的结论与大众日常听到“信任基金经理能够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的说法是矛盾的,也正因为此,虽然博格创立的先锋领航集团资产管理规模快速的增长,但博格本人并非是华尔街最受欢迎的人。沃尔克也因此提到“与同行相比,博格并没有赢得太多的声望”。

  与其它的资产管理公司具有显著不同的是,博格创立的先锋领航旗下产品的费率非常低。根据统计,在2012年时,先锋领航集团的指数基金平均费率仅0.1%,相比之下,资管行业平均费率为1.15%。按照当时先锋领航集团管理的资产规模计算,较低的费率能够给投资者多带来近190亿美元的投资收益。

  博格坚持长期投资、减少交易的投资理念,并建议普通投资者应该秉持“消极投资策略”,减少投资中的各种交易成本。根据2008年美国金融学教授肯尼斯·福伦齐的研究,比较1980-2006年间美国民众投资股票市场所支付的费用、开销以及交易成本,福伦齐发现,采集消极投资策略的投资者每年平均费率仅为0.67%,而仅在2006年当年,积极管理策略的交易成本就超过1000亿美元,而且福伦齐认为这个成本还是显然被低估的。

  书中还通过博格的一系列演讲,传递博格的投资理念,那些在当时被看作是有违投资常识的投资理念,现在看来却是最适合基金投资者的投资方式。例如博格认为,投资者以低成本、被动地跟随市场波动会比那些以高成本、投资于表现初中的个股获得更高、更稳健的投资收益。也就是说,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并不需要去挑选主动管理的基金,只需要投资那些低成本、低流通性的指数来抓住市场机会。同时,针对于全球资产配置,博格认为并不需要费尽心思的把资金转移到国际资产上进行配置,只需要将资产配置中海外资产比例控制在20%以下即可。

  除了对于博格投资理念的阐述,书中还介绍了博格对于公司治理的看法。例如在公司代理人的问题上,巴菲特与博格有着同样的看法,他们都认为CEO会为了自己的利益损害股东的权益(例如捐赠、政治献金、期权激励等),而董事会的作用非常有限,并不能有效的制约这种损害股东权益问题的发生。对于主要投资企业的基金而言,应该对公司的政策施加影响力,共同的参与到公司的治理中去。普通投资者同样如此,持有公司股票的人,应该积极履行自身作为企业所有者的责任,参与到日常的各项决议决策的投票中,并且为了更好的了解企业的情况,应该直接的与企业管理者或董事进行交流。

  博格的一生都在致力于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最好的服务,致力于在投资领域为普通百姓实现财富梦想。他创立的先锋领航集团成为全美服务费率最低的资产管理公司,他创立的指数基金被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缪尔森称之为“推动基金行业向最优的方向变革”,视为和车轮、古腾堡印刷机一样的发明,指数基金也成为基金行业最重要的产品之一。

  博格还出版了10本专著,包括《投资稳赚》、《博格谈共同基金》、《共同基金常识》等,他将自己对于基金行业、投资、公司治理、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看法凝聚在这十本专著之中。《约翰?博格的投资智慧》一书中仅仅是介绍了博格一些演讲、观点,读完本书后,如果想要更好的理解被动投资方式、了解博格一生的基金投资之道,不妨继续阅读博格的《共同基金常识》等专著,以便更好的了解这位“指数基金之父”是如何理解基金投资的。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仅为观点交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专门备注外,本文研究数据由同花顺(300033)iFinD提供支持】

  本文由公众号“星图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

  (可在“星图金融研究院”公众号后台回复“进群”,扫码添加小助手微信,免费加入星图金融研究院读者交流群,群内每日分享市场观点。)

  编辑:孙江永 毛德芬

  点击“阅读原文”看更多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图金融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