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72℃,江苏发布高速爆胎预警!多地高温:老鹰中暑坠江,猪热到晕厥,大瀑布“缺水” 紧急关闭…还要热多久?

2022-08-14 15:21:20 证券时报 

太热了!

1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13日,红色预警仍然高挂。14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预计8月14日白天,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南部、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其中,陕西南部、河南西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东南部和西北部、浙江大部、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介绍,预计今年高温天气综合强度有可能达到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但目前区域性高温过程还没有超过2013年。

从区域情况来看,上海、浙江、重庆等地的气温也打破多项纪录。上海徐家汇(002561)站6个40℃以上高温天气,刷新了该站自1873年有完整观测以来的历史纪录。重庆目前已出现两轮高温天气过程,重庆全市平均高温日数达29.3天,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2多。

最高地表温度将达72℃!江苏发布高速路面高温预警

据江苏省气象台发布路面温度预报,2022年8月14日10:30-17:00高温天地表温度过高时,轮胎的橡胶强度和帘线强力会降低很多,面临爆胎危险!预计今天图上蓝色路段地表温度将达到55-62℃,黄色路段地表温度将达到62-68℃,橙色路段地表温度将达到68-72℃。关注地温,及时监测车辆状态,安全行车很重要!

重庆连续40度将破纪录

重庆8月8日至13日已经连续6天最高气温超过40℃,接下来7天40℃+仍将持续,将打破当地连续40℃+最长纪录(7天)。而且16日起最高气温有可能达到43℃,也是奔着破纪录去的...重庆热成炼丹炉 重庆热麻了

连发16天高温橙色预警后再发高温红色预警 江西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8月14日10时,江西省气象局提升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Ⅳ级为Ⅲ级应急响应,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及时将相关情况报至江西省气象局。

自7月29日开始至8月13日,江西连续16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后,今天江西省气象台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赣北、赣中和赣南北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7℃,其中鹰潭市和上饶市南部、抚州市东北部及九江市西部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40℃以上,请加强户外出行及旅游安全防范,注意防暑降温。

8月13日7时—14日7时,江西全省共有84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71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7℃,以九江瑞昌市40.3℃为最高,鹰潭贵溪市40.2℃次之。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江西全省晴天,局部山区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今天最高气温赣北、赣中37~39℃,局部40℃;赣南35~37℃。近期天气连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注意做好防火工作。

湖南省气象台14日发出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黄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今日9时17分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黄色预警:目前,岳阳北部和东北部(云溪区、岳阳楼区、岳阳县、君山区、临湘市)、益阳局部地区(安化县、桃江县)、永州北部(冷水滩区)、张家界(000430)东北部(慈利县)、郴州西部(桂阳县)、怀化南部(会同县)、邵阳东北部和东部(双清区、北塔区、大祥区、邵阳县、新邵县、邵东市)、湘西州南部和中部(吉首市、保靖县)、衡阳南部和东南部(常宁市、耒阳市)、娄底中部(涟源市)已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其中慈利、新邵达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将持续发展。

湖南省气象台发布防御指南:

(1)统筹调度水资源。做好水库调度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综合利用效果。缺水严重时应先确保人畜饮水,关闭高耗水服务业;

(2)严控流域污水排放量,确保流域饮水安全;

(3)加强航运管理,及时疏导搁浅船只,减少航运污染;

(4)充分发挥火力发电的作用,及早做好原料储备;

(5)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6)加强森林管理,杜绝在森林周围使用明火;

(7)开展节约用水、用电宣传,形成节约用水、用电氛围。

大瀑布“缺水” 景区紧急关闭

据微信公众号“赤水市文化旅游局”消息,贵州金遵景区管理有限公司8月12日发布《关于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关园的公告》称,因赤水地区连续受极端高温天气的影响,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上游河流河水枯竭,经公司紧急研究决定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于2022年8月13日停止运营,开园时间另行通知。

据极目新闻报道,贵州赤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大瀑布是自然景区,因为天气原因,赤水地区长时间没有降雨,影响了大瀑布水量,考虑到游客的旅游体验,便决定临时闭园。“没有完全断流,但是肉眼可见得小了很多。”该工作人员表示,重新开园的时间暂未确定。

景区客服人员表示,具体开园时间要视天气情况而定,“如果下雨有水,水量充足就可以重新开园。”

该客服人员称,如果游客预定了门票,可以办理退票,如果遇到无法退票的情况,可以联系客服人员办理。此外,赤水丹霞旅游区一共有六个景区,除大瀑布景区外,其余五个景区都在正常营业,建议游客可以前往其余景区游玩。

据了解,赤水大瀑布可与黄果树大瀑布媲美,瀑布高76米、宽80米,比黄果树瀑布高8米、仅窄1米,是我国最佳瀑布奇观之一。

赤水连日来遭高温天气侵袭,贵州气象台数据显示,8月13日,赤水气温达到37.4度,居贵州全省天气排行榜第一位。

赤水市气象台8月14日9时29分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我市白云、长期、长沙、石堡、官渡等乡镇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请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老鹰中暑坠江,猪热到晕厥!还要热多久?

13日15时

全国高温排行榜

Top10都有42℃

而湖北竹山更是断层达到43.2℃

(12日湖北竹山局地最高44.3℃

在这样的高温下

不仅人类中暑

不少动物也中暑了

8月11日

志愿者徐先生在南京江心洲巡江时

发现一只老鹰飞行时坠江

徐先生用渔网捞起老鹰

经判断这是一只黑耳鸢

可能是因为中暑坠落

经过兽医救治后,黑耳鸢被放归自然

多地的猪也都热晕了

8月11日下午

重庆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求助

一辆大货车里110余头猪有明显中暑迹象

大部分生猪面部和身体发红

流着口水、喘着大气

有六七头猪已经晕厥了

消防救援人员为整车生猪冲澡降温

经反复冲刷10余分钟冲洗

生猪们慢慢恢复平静

8月3日,江苏连云港

140头生猪在灌南县某服务区集体中暑

消防员们赶来

对猪猪进行持续洒水降温

近日,安徽芜湖

一辆从东北驶来的货车满载150头生猪

途径芜湖路段被高温暴晒中暑

满车猪有气无力地趴在车上

消防员立即使用水枪来了场“及时雨”

现在形容天气有多热

已经不兴用“煎鸡蛋”了

而是小动物

7月份的时候

我们见过了3秒热死的蚂蚁

和一只孵化了的小鸡

图片来源:青蜂侠

那时喊着“热得受不了”的人们

大概怎么也想不到

8月份会是这个样子

中央气象台查询显示,截至13日11时,全国各地陆续发布的高温红色预警(注意!是红色预警!)已经达到196个。

中国气象局升级高温Ⅲ级应急响应。根据预计,高温将持续至8月下旬。

今年高温综合强度或为1961年来最强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未来两周,南方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预计今年高温天气综合强度将为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目前区域性高温过程还没有超过2013年。

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为何如此之强?

8月13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长江中下地区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产生的原因与大气环流异常有关,监测显示,今年西太平洋(601099)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其控制下,我国南方地区整体受下沉气流控制,天气晴朗少云,白天在日照辐射的影响下,近地面加热强烈,因此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还要热多久?

陈涛说“从未来一段时间看,中高纬度的冷空气较弱,南方热带海洋上也没有明显的热带系统影响我国,因此副热带高压仍将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发展或维持现状。”

预计未来四到五天,从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初步预计高温预警至少将持续四到五天,但因为高温天气的范围和强度或将存在变化,因此预警级别可能会有相应的调整。

你在哪?有多热?

来源:央视新闻、极目新闻、中国天气、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中央气象台、中国天气网、@江苏新闻、上游新闻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