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核警报”拉响!欧洲最大核电站会被“误伤”吗?

2022-08-14 20:02:00 第一财经 

俄乌冲突尚未缓解,一座核电站的命运率先给国际社会拉响“核警报”。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和乌克兰11日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扎波罗热核电站(Zaporizhzhia NPP)的安全问题。俄方表示希望国际社会和相关国际机构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对核电站当前局势给予应有关注,乌方呼吁国际专家团视察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状况。

据央视新闻报道,13日,扎波罗热地方官员称,乌克兰埃涅尔戈达尔和扎波罗热核电站再次遭袭。他援引目击者消息称,在城市中可以听到爆炸声,炮弹疑似落在了第聂伯河沿岸和核电站附近。

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乌克兰第聂伯河卡霍夫卡水库河畔,是乌克兰最大的核电站,年发电量将近400亿瓦。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最新数据,按照单台机组的总装机容量,乌克兰的扎波罗热核电站跻身全球第十位。

自2月底俄乌冲突暴发以来,该核电站所处区域已处于俄方控制之下,核电站工作也正常。但是,从8月5日起,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区域多次遭到炮击,而俄罗斯和乌克兰又互相指控对方发动了袭击。由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和福岛核事故的教训在前,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危牵动各方关注。

对此,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江天骄告诉第一财经,“首先,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目前俄乌冲突的最前线,双方在该地区仍有激战,一旦控制权易手,将对整个战场的态势产生影响;其次,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如果在双方的交火中发生严重的核安全事故,那将对乌克兰乃至整个欧洲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第三,国际社会还没有过应对武装冲突中核电站危机的先例,亟待各方协商出行之有效的方案。”

俄乌各执一词

扎波罗热核电站对于乌克兰经济发展有多重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数据显示,乌克兰十分依赖核能,境内共有4座核电站,15个运作中的核反应堆,能够为乌克兰提供约50%以上的电力。其中,扎波罗热核电站所拥有的6个核反应堆能为乌克兰提供了20%以上的电力。因此,该核电站一旦运行中断,乌克兰全境的电力供应都会受到影响。

据新华社报道,扎波罗热州政府代表罗戈夫11日表示,乌军10日晚间使用多管火箭炮和无人机持续向扎波罗热核电站和核电站所在的埃涅尔戈达尔市发动攻击,均被俄军防空系统击退,俄军还成功压制了乌军火力点。

在11日,乌克兰原子能公司(Energoatom)说,扎波罗热核电站当天遭到5次炮击,包括放射性材料储存库的附近。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涅恰耶夫11日表示,乌方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攻击是“核恐怖主义行为”,其可能引发的灾难远超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俄方希望国际社会和相关国际机构在安理会会议上对核电站当前局势给予应有关注。

当天,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也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于10日分别致信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紧急组织联合专家团视察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状况,评估军事化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威胁。

建议划为“非军事区”

在俄乌互相指责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累斯在11日的紧急会议上建议把这座欧洲最大的核电站划定为“非军事区”,以避免引发一场核灾难。他呼吁俄乌双方暂停在核电站附近的所有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1日主持安理会审议乌克兰核设施安全问题。他在发言中表示,中方高度关注乌克兰境内核设施安全和安保问题,对近期发生的扎波罗热核电站遇袭事件深表关切。

张军说,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从乌克兰核监管当局获取的信息,袭击事件没有对核安全造成直接威胁,辐射数值尚处于正常水平,但袭击对核电站的设施完整性、安全和安保系统、电力供应和人员安全造成损害,给国际社会拉响了“核警报”。

张军指出,核设施的安全和安保问题不容试错。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之一,一旦发生大规模核事故,恐将比福岛核事故更加严重。福岛核事故产生的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以及核污染水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产生深远影响,引发广泛关注和关切,中方不希望同样的风险重演。我们呼吁有关当事方保持克制,谨慎行事,避免采取危及核安全、核安保的行动,尽一切努力减少意外事件发生。

江天骄告诉第一财经,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情况表示担忧,“但如果冲突双方不能达成共识并给予必要的配合,那么国际社会也只能在一旁‘干瞪眼’。”他强调,随着地缘政治博弈的加剧,和平时期的国际制度和规则可能面临失效或者被滥用的情况,“包括核安全在内的诸多全球安全治理议题都应当遵循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这一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法律规范,加强对武装冲突等极端情况下的安全治理体系建设。”

恢复和平才能从根本上解除核风险

张军表示,乌克兰危机持续五个多月,冲突对核设施构成的安全风险始终存在。只有推动局势降温,早日恢复和平,才能从根本上解除核风险,减少误判,避免出现意外。我们再次呼吁有关各方尽快恢复谈判,本着冷静、理性态度寻找乌克兰危机的解决出路,解决彼此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安全架构,实现共同安全。中国一贯主张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所有各方都以负责任的方式推动危机得到妥善解决,加大政治和外交努力,为当事方重回谈判创造条件。中方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目前,俄乌和谈已停滞多个月。最近一次谈判还要追溯到3月底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会面。

近日,当被问及有关土耳其提议斡旋俄乌和平谈判的问题时,俄方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领导人目前没有举行会晤的“基础”。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由于乌克兰代表团“消失”,目前俄乌谈判进程处于停滞状态,两国总统并不具备会面的条件。

乌克兰方面也持同样的论调。据央视新闻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乌克兰没有意愿恢复与莫斯科的会谈,因为这意味着俄罗斯的胜利。他强调目前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对话只局限在解决交换俘虏以及死者遗体的层面。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