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优势 定位高端 错位发展:山东枣庄打造锂电全链条生态体系

2022-08-14 07:07:12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济南8月13日讯(记者王金虎)投资20亿元的科达利(002850)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近日签约落户山东枣庄市,成为夯实枣庄锂电产业链条的关键一环。上半年,枣庄市锂电营收实现26.8亿元,同比增长147%,锂电产业成为推动枣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枣庄市锂电产业起步较早,曾是我国锂电生产基地之一,前些年曾涌现出一批优秀锂电生产企业。然而,由于产业不配套,枣庄锂电产业一直处在电解液、电芯等产业链低端。

去年以来,依托当地企业多项锂电先进技术、多年集聚的大批锂电产业人才等优势,枣庄换“芯”发展,蓄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在位于枣庄高新区的精工电子锂离子电池智能化生产线,记者看到,生产全过程实现自动化运行。精工电子总经理柯西文告诉记者,该项目连接起上游电芯生产和下游整车应用,充分延伸了锂电产业链条。

一棋落,全盘活。枣庄市上下向“锂”而动,错位发展,锂电产业异军突起。地处枣庄滕州市的新材料企业联泓新科将目光转向了锂电产业,迅速推进可用作锂电池电解液溶剂的10万吨/年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枣庄台儿庄区丰元锂电年产4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建成后将占据当地工业产值的一半左右。

“随着多家龙头企业项目落地,全链条生态体系成为枣庄锂电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和特色。目前,全市锂电企业57家,科研平台24个,产品涵盖200多个种类,形成了锂矿开采加工、电池材料、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循环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力争到2025年锂电产值达到800亿元。”枣庄市委书记陈平说。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