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笑科普故事 揭秘动物的臭味

2022-08-15 08:12:06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峰

麝雉的独特消化系统会在消化树叶的过程中产生一种令人恶心的臭味; 大花马兜铃闻起来像腐肉,对苍蝇来说,却是一种充满诱惑的气味……日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有味道的动物科普”系列正式上市。

奇趣的生物科普知识

本系列图书由英国童书作家克莱尔·海伦·韦尔什和英国童书作家、插画家妮古拉·奥伯恩联合创作,包括《便便!是你的吗?》《尿?不是我的!》《黏液!是谁的?》。

据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系列图书的作者和插画家具有专业创作背景和丰富的创作经验,作者克莱尔·海伦·韦尔什不仅是英国童书作家,还是英国教育专家带头人。她喜欢创作有趣的故事,尤其热衷于写那些帮助孩子处理情绪、解决问题的故事。插画家妮古拉·奥伯恩曾入围奥斯卡第一图书奖和谢菲尔德儿童图书奖。

在本系列图书中,她们将带领孩子走进南美洲、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领略不同地域的奇趣生物科普知识,如麝雉的独特消化系统会在消化树叶的过程中产生一种令人恶心的臭味;大花马兜铃闻起来像腐肉,对苍蝇来说,却是一种充满诱惑的气味;加州羊头鱼会吹出一个黏糊糊的“睡袋”把自己裹起来,以保护自己;海狮用黏液湿润眼睛和鼻子;白头海雕会同时尿尿和拉便便; 河狸的尿又香又黏; 尿液是野生驯鹿的理想饮品。

满足孩子的无限好奇

本系列图书以臭味、尿、黏液等重口味话题展开故事,围绕环尾狐猴在三个自然地域旅行,寻找制造臭味、尿和黏液的捣蛋鬼,故事的结局出人意料,比如在《便便!是你的吗?》故事里,环尾狐猴一直寻找的臭味制造者不是它遇到的马陆、椿象、食蚁兽、麝雉、臭鼬、大花马兜铃等,而是它自己。

爆笑的故事不仅让孩子获得冷门生物科普知识,还满足了处在对“屎尿屁、鼻涕和黏液”敏感期的孩子的无限好奇,使他们能够愉快地度过敏感期阶段。同时,羞于向孩子讲述“屎尿屁、鼻涕和黏液”知识的父母可以借此绘本引导孩子形成初步认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书以动物和植物为角色,一方面能避免尴尬,另一方面能让孩子零距离观察动植物,了解它们的臭味、尿、黏液的特点和功能,如雄性灰狼撒尿时会抬起一条后腿——高度刚好到它的鼻子,这样能尿得又高又准,完美标记领地。

此外,书中还以动物叙述的口吻说出人类的坏习惯,如环尾狐猴说它见过人类用手指抠鼻涕,那真是非常糟糕的习惯,让孩子在诙谐的对话中审视自己的不良习惯,并加以纠正,进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