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亿资金入场追涨,美股散户重燃热情

2022-08-15 19:11:49 第一财经 

上周美股表现不俗,由于通胀数据显示见顶信号,投资者预期美联储激进政策基调或将转向,三大股指升至5月以来高位,风险偏好回暖刺激资金大举回流,市场波动率降至年内低位。

衍生品市场上,有关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和标普500指数的持仓指标也从此前积极看涨转为偏中性,资金消化政策预期后正寻找新的方向。随着财报季渐进尾声,经济数据对美联储政策预期的影响将成为行情持续性的关键。

通胀降温美联储仍谨慎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通胀正在降温。美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8.5%,较6月创造的41年高位9.1%明显回落,去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增速也回到了6%以下,生产者物价指数(PPI)降幅也超过了市场预期,7月PPI月率环比下跌0.5%,为2020年4月以来首次环比下降。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7月份能源价格导致了通货膨胀超预期下降,引发了人们对物价见顶回落的猜测,这对消费者、企业和美联储来说都是一个受欢迎的迹象。他预计,8月份通胀数据再次疲软的可能性很高,汽油价格已经从6月创下的高位跌至4美元以下。低收入家庭仍然受到食品和住房成本上涨的挤压,但较低的燃料价格有望改善这种情况。按照油价回落20%计算,意味着美国家庭将有近150亿美元燃料开销可以用于其他必需品。

通胀降温也提振了人们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密歇根大学最新调查显示,消费者信心从近10年低位消费回升,反映了受访者对未来六个月商业状况的预期指标从47.3飙升至54.9,环比增长16.1%,创2009年以来最大涨幅。一年期通胀预期从7月的5.2%降至5.0%的六个月低点。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美联储官员在上周的表态中重申了对通胀的强硬态度。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Tom Barkin)表示,虽然最新通胀数据肯定“受欢迎”,但美联储应继续提高基准利率,直到数据显示通胀持续改善。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称,通胀依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他认为美联储今年可能需要将其政策利率提升至3.25%~3.5%,明年年底之前提升至3.75%~4.00%。

美债收益率过去一周小幅上扬,通胀降温并未改变美联储加息的政策基调。与此同时,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对经济的潜在威胁依然反映在市场中,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维持在30基点以上,而这被广泛视为是重要的衰退警告信号。

施瓦茨告诉第一财经,温和的通胀数据令外界对9月美联储政策进行重估,加息50基点暂时占据上风。在他看来,现在宣布战胜高通胀还为时过早,美联储依然需要等待下次会议前的数项关键数据的表现来评估政策决定。劳动力市场的表现将成为一大关键因素,如果8月非农继续表现强劲,同时薪资增速继续升温,那么75基点的选项依然是可能的。

后续反弹空间面临考验

从风险资产的走势看,通胀见顶的预期明显提振了投资者对美股的信心,并推动纳指和标普500指数连续第四周走高,助力道指脱离了修正区间。截至上周五收盘,纳指距离年内低点反弹近23%,进入技术性牛市。

美国银行援引数据提供商EPFR的统计称,过去一周美股基金共录得110亿美元的净流入,创近八周新高。成长股再次成为了市场主角,买入规模创近9个月新高。随着财报季来到最后阶段,经济对企业运营的影响好于此前预期,风险偏好重新回归,此前受加息预期和美债收益率打压的苹果、谷歌和亚马逊等大型科技股再次受到青睐,其中苹果区间涨幅近33%,市值逼近2.2万亿美元。

散户投资者也积极入场,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AII)市场情绪调查显示,短期净看空比例已经从6月下旬的41%降至5%以下。除了买入科技股以外,许多自去年以来受到散户投资者青睐的所谓Meme股也出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弹。根据VandaResearch的统计,过去一周散户投资者净买入了价值69亿美元的股票。

LPL Financial首席全球策略师克罗斯比(Quincy Krosby)在每周市场报告中指出,无论大小投资者似乎都在追逐近期市场的涨势。“对错过FOMO(害怕错过)的恐惧,实际上影响了所有类型的投资者。”他说。

不过随着近期美股上扬,回调的风险可能也在酝酿。衡量标普500指数波动率的VIX尾盘跌破20关口,回到了长期均值的下方,从今年以来VIX的走势看,20往往是行情走向的分水岭,市场情绪高涨往往意味着波动性并不遥远。

与此同时,衍生品市场上,有关VIX和标普500指数的持仓指标也从此前的看涨转为中性。嘉信理财交易和衍生品董事总经理弗雷德里克(Randy Frederick)表示:“我认为我们将看到另一次回调,但这里应该不会刷新前期低位。由于美联储将在9月份的会议上继续加息50或75基点,紧缩周期至少将延续到年底,这显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认为,股市反弹的最好阶段已经结束。近期的反弹非常强劲,让投资者相信熊市已经结束,并期待着更好的日子。威尔逊在报告中称:“若仅因为所谓通胀见顶就说结论还为时过早。鉴于持续的成本压力,明年企业利润率将收缩。 同时市场对目前的利润率扩张到2023年的预期不切实际,因为成本压力难以下降,而需求依然面临不断消退的冲击。”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