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测序龙头贝瑞基因披露半年报 以“3+1”布局推进测序平台国产化进程

2022-08-15 19:11:17 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12日晚间,国内基因测序龙头企业贝瑞基因(000710)(000710.SZ)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029.88万元。报告期内,贝瑞基因在国内外疫情反复、医疗机构门诊量变动的情况下,不但保障临床业务的有序开展,还加大了市场拓展及内部激励投入,医学检测及试剂销售业务呈现出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态势。

基因检测不仅可以诊断疾病,还能用于疾病风险的预测,被誉为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技术。近年来,中国基因检测行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92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5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达20%,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基因检测市场规模预计将达231亿元,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打出产品组合拳强化市场竞争优势

贝瑞基因是一家先进的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是以高通量测序技术为基础的基因检测服务和基因检测相关的设备、试剂销售,致力于基因测序技术向临床应用的全面转化,聚焦生育健康、遗传病检测、肿瘤检测等领域,并通过“产品+服务”的综合方案为各级医院、第三方医学实验室、科研院所等医疗和科研机构提供医学产品及服务。

从基础科研来看,贝瑞基因紧密关注临床需求,携手国内顶尖医学团队完成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临床研究项目,产品与服务持续推陈出新,倾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从医学产品及服务来看,公司围绕处于成熟期、拓展期及孵化期等不同阶段产品的发展需求,强化产品周期生命管理及新产品转化,打造基于贝瑞基因自有测序平台、自主研发试剂的生态圈。针对已上市产品的下沉市场空白,公司通过打造筛诊医联体中心助力产品下沉及入院,联合NIPT/NIPT PluS /CNV-seq/CES等产品打出产品组合拳,强化市场竞争优势

具体到细分业务,报告期内,贝瑞基因的医学检测服务以成熟期产品NIPT作为临床基因检测“本地化解决方案”的切入口,销售模式持续由服务模式向试剂销售模式转化,重点发力拓展期及孵化期产品,尤其是向临床客户提供数据分析与遗传解读一体化服务,实现了医学检测服务收入的有机增长。

试剂销售方面,得益于成熟期产品NIPT本地化运营模式的进一步深化,NIPT Plus、CNV-seq、WES等产品需求释放,销售模式的转化推动试剂销售收入显著增长。设备销售方面,公司围绕核心平台Nextseq CN500强化生态圈建设,测序仪出货量保持稳定,客户覆盖生育健康、遗传病、微生物等多种领域,三代测序平台方面更是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此外,公司与PacBio共同开发基于第三代测序技术的桌面测序仪,发力下沉市场以提升测序仪在中国临床的可及性。

“3+1”布局推进测序平台国产化进程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作为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该规划以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质替代、生物安全为四大重点发展领域,明确加快生物技术赋能健康产业,推动基因检测、生物遗传等先进技术与疾病预防深度融合。

贝瑞基因注重技术的自主研发,其PCR-free技术、极速信息分析法、变异位点注释及检测系统、智能注释解读系统等核心技术涵盖了基因检测的各个环节,年产出基因数据量已超过PB级,且在标准/结构化数据及人工智能数据算法、对临床信息解读等方面优势凸显。

基础科研方面,贝瑞基因拥有以Illumina NovaSeq6000、PacBio Sequel、BioNano Saphyr/Irys、Illumina Hiseq2500、10x Genomics、NextSeq CN500等为代表的一代、二代、三代国际主流基因测序平台,已建立40余种科研服务细分产品类型,深耕于肿瘤、遗传病、动植物和单细胞研究等科研领域,并基于特有的数据库资源及云计算平台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全面、精准的分析服务。

目前,贝瑞基因更是以NextSeq CN500(二代基因测序平台)、Sequel II CNDx(三代基因测序平台)、NovaSeq 6000Dx-CN-BG(超高通量二代基因测序平台),以及基于第三代测序技术的桌面测序仪的“3+1”布局推进测序平台国产化进程。

渠道方面,贝瑞基因产品占据了行业市场的重要份额,业务覆盖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东南亚、中东、澳洲等海外市场。技术的先发和社会责任的担当更是使公司在行业中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这也为公司带来了优质客户群体的良性增长。

随着渠道的不断拓展和技术的持续创新,贝瑞基因已形成独特的先发优势,日渐展示出规模效应。在政策的助力下,相信贝瑞基因将依托成熟产品资源,加快推进新产品商业转化,不断提升经营业绩水平,并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及其他领域取得更多成果。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