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精密创下5月来单日最大跌幅,全球PC市场出货量萎缩9年未遇

2022-08-15 18:05:00 市界 

狂欢总是暂时的?连续两个涨停后,消费电子明星股胜利精密(002426)热度褪去。

8月12日,胜利精密披露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41亿元,同比下降25.83%,对应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4711.42万元,同比下降234.74%。

胜利精密同比止盈转亏的业绩给原本兴奋的投资者浇了一盆凉水。8月15日,胜利精密下跌6.8%,创下了4月27日以来最大跌幅,目前总市值94.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4月27日触底以来,胜利精密已经接近翻倍。4月27日至8月12日,该公司股价从1.52元上涨至2.94元,累计涨幅93.42%;即便8月15日大跌6.8%,较前低仍有80.26%的涨幅。龙虎榜显示,8月12日参与打板的机构均为游资,未有机构参与。

目前,胜利精密主营业务为消费电子产品以及汽车零部件。

其中,消费电子产品是胜利精密最重要的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83亿元,占营收比重达到91.43%。汽车零部件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0.96亿元,占比仅为5.21%。

也就是说,主要是笔记本机壳、电视底座和电视前框以及后壳的消费电子产品是胜利精密的生命线。但是,上半年,该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4.02%,毛利率下降5.14个百分点至6.76%。

胜利精密指出,消费电子毛利率同比下降 5.14%,主要系受疫情影响销售额下降导致单位固定成本偏高及销售结构调整所致。

毛利率达到22.74%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低,对整体经营难以产生较大影响。

前端时间消费电子调高对手机出货量的预期,以至于整体板块均有所表现,胜利精密随风而起,但事实上,胜利精密深度参与的笔记本电脑和电视行业仍有较大压力。

调研机构Gartner公布的PC出货量预估报告显示,2022年2季度预计PC出货量为7200万台,低于去年同期的8240万台,下降了12.6%。Gartner表示,这是全球PC市场9年来出现的最大跌幅。

另外,全球多家电视品牌厂商下修年度需求影响持续,6月开始的面板厂减产或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且有短期内稼动率(设备实际运转的时间百分比)继续下探可能。

CINNO Research预测,7月部分规格面板价格下跌幅度加大,各规格LCD TV面板均价本月将继续跌至历史新低。面板需求下降,电视底座和电视前框以及后壳的需求也难言增长,整体供需情况尚未逆转。

(作者 | 王星星)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