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下半年将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2022-08-16 11:27: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6日电 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8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表示,下半年将协调有关方面,加快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罗国三介绍,受到超预期因素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是把握工程建设窗口期、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

罗国三表示,今年以来,加大力度推进各地方各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建立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会议,进一步压实牵头部门责任,加快项目细化分解,强化协同配合,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和资金、用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同时,地方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积极对接各牵头部门,将102项重大工程项目纳入本地重点项目清单优先推进。截至目前,各部门和地方协同发力,102项重大工程有序推进,总体进展顺利。

二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截至7月31日,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3.45万亿专项债券额度已经基本发行完毕。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有关调度机制,加强对专项债券项目建设的调度和指导督促,推动各地方加快资金使用进度。近期,又组织地方报送了第三批专项债券项目,目前已筛选形成准备项目清单反馈地方,同时抄送财政部、人民银行、审计署。

对于下半年工作,罗国三指出,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实施推进力度,努力保持全年投资稳定增长。主要是四点:

一是扎实推进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各地方深化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坚持先评估后决策,持续提高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协调有关方面,加快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二是加强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推动各地进一步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机制和要求,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工作。发挥好国家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协调机制作用,加大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落实好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等政策。

三是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继续发挥好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部际联席会议和其他有关协调机制作用,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实施。

四是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充分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