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上游利润暴增,下游企业“汤都喝不到” 中汽协:希望原材料企业理性控制价格

2022-08-18 04:37: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8月11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1~6月,我国汽车制造业完成营业收入40892.8亿元,同比下降4.2%;实现利润2129亿元,同比下降25.5% ,利润率为5.2%,高于今年前5个月0.5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陈士华透露:“目前,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几乎没有几家能够赚钱,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相较之下,上游原材料企业毛利率非常高。”

“下游增长带动上游产量的增长,这是市场,但涨得太快,就不正常了。一个产业的发展,不能上游企业挣很多利润,下游企业‘没有肉吃,甚至连汤都喝不了’。”陈士华表示,希望上游原材料企业能够理性控制价格,让产业能够保持健康发展的态势。

原料价格处“畸形”状态

进入2022年以来,动力电池原材料碳酸锂的价格持续高涨,让本就难以盈利新能源车企苦不堪言。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碳酸锂价格一度飙升至51.5万元/吨,一年多的时间涨幅超10倍。“从当前的市场来看,碳酸锂价格已开始回调,但回调并不明显,其价格仍处在一个高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这样导致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和动力电池企业成本居高不下,而成本上涨让本就没有盈利的企业亏损加剧。

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直接传导到整车厂,并出现今年年初掀起的新能源车“涨价潮”。进入3月份后,哪吒、蔚来、小鹏、理想、长安、广汽埃安、特斯拉、比亚迪(002594)、荣威等品牌旗下新能源车纷纷宣布涨价。据统计,造车新势力、中国品牌、合资品牌、进口品牌的车型,都在涨价的范围之中,涨价的幅度在1%至10%。

以蔚来为例,其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分别于4月10日和5月13日前后两次宣布对旗下车型进行调价。“原材料特别是电池原材料今年涨得太多,近期也看不到下降趋势。本来想扛一扛,疫情这么一搞更扛不住了,涨价也是迫不得己,还请大家理解。”蔚来董事长李斌曾解释称。

许海东也表示,如果车企不提价,就会增加公司亏损额,这样持续亏损并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认为,此轮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过大,单靠产业链的某一环节很难消纳全部上涨。在他看来,由于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市场前期是由财政补贴培育而成,市场不会接受新能源汽车价格明显高于同级别燃油汽车的现象,这也决定了新能源汽车涨价空间极小。

陈士华认为,从目前碳酸锂价格来看,其处在‘畸形’状态。“近几年来,动力电池价格通过技术升级、方案优化等努力有所降低,但如今因为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几乎‘吞掉’了此前的努力。”陈士华表示。

业内呼吁价格回归理性

事实上,从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来看,新能源汽车企业难以盈利甚至是亏损,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共识。目前,无论是“蔚小理”等新造车企业还是北汽蓝谷(600733)等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皆仍处于高投入阶段。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公开表示:“目前,除了特斯拉赚钱外,其他新能源整车厂基本上是亏损的,都没有钱赚。”

不仅如此,曾庆洪还调侃称,自己是在给宁德时代(300750)打工。“动力电池成本已经占到新能源汽车的40%~50%,甚至60%,那我现在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吗?”

不过,对于整车厂的抱怨,动力电池企业也表示很冤枉。“平常也遇到一些客户对我们的抱怨,说整车厂基本上不是很赚钱,是不是你们电池厂(商)把利润都拿走了?事实上,宁德时代今年虽然还没亏本,但是在盈利的边缘上挣扎,非常痛苦。”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凯说。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称,上游原材料的资本炒作,给动力电池产业链带来了短期困扰,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石油焦等锂电池上游材料均出现价格暴涨。

陈士华称,从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大部分新能源整车企业处在亏损状态,而动力电池企业的利润也不是很乐观。相较之下,上游原材料加工企业利润却非常高,更上游的锂矿公司利润更高。

在许海东看来,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除与供求关系有关外,也有个别炒作现象存在。“我们一直呼吁能够制止或限制这些炒作情况,能够让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回归理性。”许海东表示。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