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25.6% 董事长谢永林:“五位一体”模式对整体业绩贡献非常大

2022-08-18 14:30:14 和讯网  李秀华

  8月17日下午,平安银行(000001)提交2022年上半年答卷,显示,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51,087.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20.22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长25.6%。其中。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4.02亿元,同比增长4.4%,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5.9%;零售业务净利润110.65亿元,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50.1%。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8月1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五位一体”模式对整体业绩贡献非常大,并且,在该模式下,公司业务未来增长空间值得期待。平安银行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220.88亿元同比增25.6% 董事长谢永林:“五位一体”模式对整体业绩贡献非常大

  (图注:平安银行业绩发布会现场)  (图注: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

  2022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在零售业务方面,继续深耕,并深化转型发展。报告期内,平安银行充分发挥综合金融和科技赋能优势,全面推动“开放银行、AI银行、远程银行、线下银行、综合化银行”有机融合的“五位一体”新模式落地,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年初以来,受国内疫情及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居民就业、收入和消费及零售业务发展受到一定冲击,该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增速放缓,资产质量承压,该行加大零售资产核销及拨备计提力度,导致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但凭借近年积累的数字化经营能力,总体经营保持稳健。2022年上半年,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14.02亿元,同比增长4.4%,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5.9%;零售业务净利润110.65亿元,同比下降5.6%,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50.1%。同时,该行持续推动降本增效,提升资源配置的精细化水平,零售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1.54个百分点。可见,零售业务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占全行营收、全行净利润的一半以上。

  仔细来看,平安银行三大业务模块经营持续升级。私行财富:6月末,该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34,721.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1%,其中私行达标客户AUM余额15,539.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该行财富客户120.3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4%,其中私行达标客户7.4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5%。基础零售:2022年6月末,该行零售客户数12,205.3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2%;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用户数14,379.8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6%,其中,月活跃用户数(MAU)4,839.0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0.3%,较一季度末增长6.3%。其中,存款业务提升方面,2022年6月末,该行个人存款余额8,687.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8%;上半年个人存款日均余额8,191.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0%。消费金融:2022年6月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19,354.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主要受疫情影响,部分产品新增投放量有所下降。2022年6月末,该行信用卡流通卡量7,080.11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0%;该行“新一贷”余额1,647.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该行汽车金融贷款余额3,171.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

  此外,历经一年多的探索,平安银行银保业务在新模式、新队伍、新产品等方面趋于成型,产能逐步释放。上半年,该行代理保险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26.3%;同时一线队伍保险配置能力有效提升,其中新队伍除带来保险产能贡献外,非保险营业收入已占新队伍整体营业收入约五成,逐步成为该行大财富管理战略落地的重要增长引擎。

  而这些业绩的背后,有一位重要“功臣”,即“五位一体”新模式。在该模式下,平安银行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驱动为内核、通过科技手段将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惠及最广大客群。与此同时,在该模式下,平安银行深化MGM(客户介绍客户)线上化运营模式创新升级,期间,综合金融对零售业务的贡献保持稳定。

  对于“五位一体”新模式的贡献,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表示,“五位一体”模式对整体业绩贡献非常大,并且,在该模式下,公司业务未来增长空间值得期待。与此同时,谢永林强调,在零售业务中,来自集团的综合金融的贡献可以说稳中有胜,因此,平安银行将继续“保持”、“发挥”、“用好”综合金融这个优势,进一步挖掘综合金融这座“金矿”。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