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头观澜 | 谱写新时代东北振兴新篇章

2022-08-18 16:25:10 新华网 

8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锦州市考察调研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实施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战略,要继续搞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我们对东北振兴充满信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东北地区发展。2016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发布。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对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东北地区考察,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对东北振兴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推进东北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六方面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更好支持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东北振兴成果。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粮食安全“压舱石”地位更加巩固,2021年东北三省全年粮食总产量达2889亿斤,占全国比重达21.2%,对全国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57%;重点领域改革走向深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不断激发,经济开放水平逐步提升,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在基础设施、能源石化、新动能培育等领域部署了一批重点项目,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东北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资源、产业、科教、人才、基础设施等支撑能力较强,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新时代东北振兴必将谱写新的篇章。

记者:安蓓、王炳坤

视觉 | 编辑:王绚、王秋韵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辽宁分社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