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博会直击: 汽车产业链受捧 上游产业持续突围

2022-08-19 01:5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6日-18日,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22)在深圳如期而至,超1400家企业聚集于此,交织成电子信息产业的观察窗口。

从产业端看,除了熟知的消费电子之外,汽车产业链、集成电路、显示技术等都成为关注焦点。在消费电子低迷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将汽车视为潜力市场,包括设备制造商、芯片厂商等都在围绕新能源汽车布局。另一方面,在集成电路等关键领域,国内老牌企业、初创企业、一众专精特新等都在持续创新。

再看区域侧,广东省作为信息产业高地,也在进行升级迭代,比如深圳的“20+8”产业集群策略,主要集中在前沿技术、先进制造等新兴板块。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晓杰表示,2021年,广东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4.56万亿元,占全国32.3%,已连续31年位居全国第一。当前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广东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广东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制造基地、全球最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并朝着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不断迈进。

加速入局智能汽车

随着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的趋势,汽车行业的变革速度不断加快,近年来智能汽车的产业链已成为竞争的焦点之一。

赛道上的玩家也在增长,从汽车品牌、手机厂商、制造代工企业到芯片企业等等,大家都在跑步入场,搭上智能汽车的新引擎。

有多位汽车产业技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汽车市场需求巨大,而且当前新兴的车企在迭代速度上更快,他们更看重硬件预埋、软件升级,对于新技术新硬件的接受能力更强,升级周期更短。因此,也为国内不少制造企业展开新的增长空间。

工业富联(601138)的5G+智慧出行展区,智能座舱等产品形态已经亮相,已经和国内外汽车品牌合作中。工业富联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智能座舱已实现一芯多屏,配合UWB数字钥匙实现高精度定位,配合360℃环景和毫米波雷达实现安全泊车,OBU和RSU作为车联网必要的组成部分,其高速低时延远距离传输特性弥补了单车智能的不足,形成完整的车联网应用。此外,工业富联RSU产品已顺利通过设备协议一致性测试。

同时,工业富联半导体总经理陈启群在论坛上介绍道,工业富联车用电子上的布局有三大方向,即智能化、省电、轻量化。“智能化部分做得最多,汽车智能化就是智能终端的延伸,包括智能座舱方案、ADAS所需要的摄像头、雷达,以及车联网等。在省电部分我们投资了恒驱电控,所以在无线马达上、座椅上、尾门的电驱模块可以让省电功率提升。在底盘、轮圈、其他的车板金属部分用碳纤维轻量化的应用,也是我们目前已经在布局的方向。”

工业富联之外,显示产业的代表深天马也在继续布局车载显示面板领域,深天马董事长彭旭辉谈道,技术创新发展带动汽车里人机交互场景增多,原来汽车可能就1-2块屏,用于仪表和音箱控制,现在有些汽车已经搭载了超过10块屏幕,屏幕面积也变得越来越大。

在他看来,除了数量增多,车载显示屏幕之间还要互通互联、车与车之间、车与移动终端之间、车与智能家居之间都要交互,这也是为什么手机和汽车厂商越来越热衷于跨界。

与此同时,芯片端的公司也在摩拳擦掌,尤其是汽车芯片仍短缺的情况下,芯片设计企业、芯片制造企业、汽车传统供应商们都在加快车规级芯片的投入,并且开启更多合作模式。

比如,广汽与粤芯半导体打破传统产业链,广东省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会长陈卫介绍道:“双方从供应升级为合作,以粤芯制造能力为基础,广汽产品需求为导向,结合广汽资本的加持,共同搭建车载芯片应用协同的培育平台,国产汽车芯片制造培育平台,并与坐落在广东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三方联合搭建车载芯片制造、测试、认证与系统认证全流程平台,形成新型的芯片制造整机联动模式。”

产业上游创新持续

大热门的汽车产业链外,电子产业上游的集成电路、半导体显示等领域也在不断发力。在创新的基础上,国产化、深度替代仍是长期主线。

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虽起步较晚,但凭借着庞大的市场需求和有利的政策环境,已成为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近年来,集成电路市场需求旺盛呈现增长态势。据市场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预计,2025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将达到18931.9亿元。

展会上的国内芯片产业链的身影也愈来愈多,从CPU、GPU、存储芯片、MCU,以及晶圆代工厂等领域均有涉及。

比如,澜起科技(688008)向记者介绍道,其津逮服务器CPU平台主要针对中国本土市场,截至目前这些机型已应用到金融、交通、政务、能源等领域及高科技企业中,同时DDR5的渗透率正在稳步提升,特别是在PC端的应用。随着主流CPU厂商下一代服务器平台的推出,行业预期DDR5在服务器领域有望迅速普及。

集成电路之外,基础电子元器件是支撑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也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近年来,我国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获得长足发展,正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电子元器件第一大生产国。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入高端技术研发,提升产品的核心技术水平与综合配套能力,比如宇阳科技的车规级、工业级、消费级三大领域MLCC产品等。科达嘉电子的大电流电感、一体成型电感、共模电感、车规级电感等。

同时,近年信创产业颇受关注,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主要包括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四大板块。它既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大抓手,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也更加受到重视。

以中国电子集团为例,中国电子集团在集成电路领域实现了EDA、IC设计、IC制造、封装测试相对完整产业链,并且在2021年12月25日,中国电子集团总部正式迁入深圳,启动并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

据介绍,在核心的业务方面,中国长城(000066)聚焦计算产业,包括服务器、PC、平板、笔记本电脑、工控机等;华大九天这几年扎根深圳布局,进一步加大在深圳的资金和人员的投入;飞腾CPU加大投入,推动高性能核心芯片在深圳自主研发;麒麟软件也加速共建国家网信创新策源高地和产业集群。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