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燃气专家:去年因软管问题引发的燃气事故达到三分之一以上

2022-08-19 16:36:03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展圣洁)7月8日,北京市平谷区某小区发生一起液化石油气爆燃事故,造成2人受伤。市应急局调查初步显示,事故原因系当事人私自使用不合格管箍固定调压器与软管,导致燃气泄漏,进而引发爆燃事故。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燃气用户应当在具备安全用气条件的场所正确使用燃气和管道燃气自闭阀、气瓶调压器等设施设备;安装、使用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标准和规范的燃气燃烧器具及其连接管、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并按照使用年限要求进行更换。

今年以来,多地发生了液化石油气爆燃事故:6月24日,河北三河一商户发生液化石油气爆燃事故,造成22人受伤,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6月21日上午,山东泰安一门头房因液化气泄漏引发爆炸事故,造成13人受伤,其中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白永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此次事故可以看出,用户对使用燃气的安全知识方面了解不够多。“理论上讲,冬季取暖用气量大,开窗通风时间少,为事故多发期,但从近两年的统计来看,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发生事故较多,需多加注意。”

他表示,液化石油气的灶具、软管、调压器等设施的安装都有相应的规范,如软管的长度不能大于2米,且软管不能穿过墙体、门窗、楼板,液化石油气气瓶距灶具不能小于0.5米等。“实际中,一些用户为了使用方便,将软管穿越橱窗、墙等;还有一些用户将软管私自加长,这都是不允许的。”白永强说。

从事故原因看,软管出现的问题比较多。白永强表示,“如软管的老化破损、连接处出现脱落或松动,一些橡胶软管被老鼠等小动物咬破等,2021年媒体报道的统计结果显示,这类原因引发的事故占三分之一以上。”

他提示,在使用燃气过程中,灶具、软管、调压器等燃气设施、配件,都应选择正规的供应商,并且要适用于所用燃气种类;其次要形成良好的用气习惯,用气过程中尽量不要离开;还要勤开窗通风,增加空气流动,减少燃气不完全燃烧引发中毒窒息的风险;此外,还要对燃气设施进行经常性检查,及时发现隐患。

“天然气用户需要注意的是,天然气比空气的密度要小,一旦发生泄漏是向上扩散,因此厨房尽量不要吊顶;此外,天然气用户户内管道较长,还存在燃气表、阀门等设施,管道接口较多,除了灶具和软管部分之外,还要注意对天然气管道接口、阀门等处进行检查,防止天然气泄漏。”白永强说。

编辑 刘茜贤

校对 李立军

来阅读我的更多文章吧

展圣洁

新京报记者

记者主页

(责任编辑:郭健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